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 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

继往开来 担当作为 推动新时代统计法治建设再上新台阶

来源:国家统计局珠海调查队党组书记、队长 赵来忠 发布时间:2024-01-09 14:14:00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分享至:

        1983128日,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我国统计工作从此进入了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新轨道。《统计法》颁布施行的40年,是无数统计调查人为统计调查事业的科学发展砥砺奋进、辛勤耕耘的40年。40年间,各级统计调查机构紧跟时代步伐、立足统计实践,扎实推进统计法治建设与时俱进,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党的十八大以来,统计法治体系持续健全完善,系统完整、协同高效、约束有力的统计监督体系加快形成,统计生态环境持续好转,统计在了解国情、把握国势、制定国策、服务发展中的重要综合性、基础性作用得到进一步的发挥。《统计法》颁布施行40年的光辉历程和宝贵经验归结到一点,就是不断增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科学有效组织统计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只有始终坚持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统计数据才能客观真实反映经济社会发展新情况新变化新问题,进而为提高党和国家决策的科学性、前瞻性、针对性提供更加坚实的统计支撑,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更大贡献。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统计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讲话指示批示,深刻阐述了统计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综合性基础性作用,为统计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新时代统计法治新征程上,各级统计调查机构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关于统计工作重要改革文件精神,坚持以法治理念、法治思维、法治程序、法治方式开展统计工作,坚持以零容忍的态度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同时积极推进统计改革创新,强化统计数据质量全过程管理,有力保障统计数据真实性。

国家统计局珠海调查队自建队以来,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锚定国之大者,聚焦民之所向,充分发挥国家调查队系统机动灵活、快速高效的优势,立足农村城市,深耕民生领域调查,以详实准确的数据信息客观反映、动态监测国民经济社会运行状况,服务宏观调控和民生保障。

一是坚守统计数据质量生命线,夯实国家调查基层基础。牢固树立数据质量第一的责任意识,严格执行国家统计调查政令制度标准,建立完善各调查专业业务流程规范及质量控制体系,加强国家调查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加大力度培育高素质基层国家调查员队伍,依法依规组织开展国家调查工作,确保统计调查数据实打实、硬碰硬。

二是坚持人民立场,厚植全社会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理念。坚定不移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建立完善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加强执法骨干队伍建设,定期开展集中执法检查,持续加大查处力度,连续13年查处统计违法案件,以动真碰硬、真查实改回应人民群众对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新要求新期待。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在常规统计调查和统计执法检查等工作中开展嵌入式、沉浸式普法,通过公益广告、入户宣传、法治讲座等多种方式,推动统计法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促统计法治精神浸润人心。

三是依法独立履行统计监督职能。认真做好全市粮食产量、畜禽生产、劳动就业、居民收入、市场价格、企业经营等情况的统计调查监测评价,真实反映居民收支、CPIPPI、房价等重要社会民生指标运行走势和存在问题,为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提供数据服务;主动聚焦党政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围绕产业政策、乡村振兴、共同富裕、文明城市、营商环境、合作区发展等重点领域积极开展专项调查,为各级发展战略和工作部署的稳步推进提供信息支撑。

新起点催人奋进,新使命任重道远。国家统计局珠海调查队将紧抓《统计法》颁布施行40周年契机,强化责任担当,纵深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推动珠海国家调查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坚定不移加强党对国家调查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上来,在统计调查工作中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践行两个维护,不折不扣把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防治统计造假各项部署要求落到实处,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统计生态。

二是持续提升统计监督效能,驰而不息同统计违纪违法行为作斗争。保持查处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行为的高压态势,加大通报曝光力度,强化震慑作用,切实维护统计法律权威。加强统计法治队伍建设,在实干笃行中练就过硬斗争本领,不断提升统计执法监督能力和水平。积极推动统计监督与其他各类监督贯通协同,在沟通协作、线索移送、成果共享等方面实现精准对接、形成合力,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认真落实国家统计质量保证框架和统计业务流程规范,强化源头数据质量核查、审核评估,加强质量追溯环节的追责问责,确保统计调查数据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

三是始终坚持为民调查、崇法唯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努力为群众办实事,围绕珠海经济社会民生等领域开展统计调查和数据整理,提供及时、灵敏、鲜活的统计调查信息,有效服务地方党委政府民生政策的落地落实。聚焦人民群众最关心、最期盼的统计需求,创新发布形式,加强数据解读,改善用户体验,不断推动统计改革发展与人民群众所需所盼同向发力、同频共振。深入推进统计普法,用好“9·20”统计开放日、“12·4”国家宪法日、“12·8”统计法颁布纪念日等重要节点,拓展统计法治宣传新方式新渠道,生产出更多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统计法治作品,推动统计法治观念植根于人民群众心中,提升统计调查对象的配合度和获得感,让统计法治信仰蓬勃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