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 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

坚定不移推进统计法治建设高质量发展

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山调查队党组书记、队长 邸彦明 发布时间:2024-01-09 14:13:00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分享至:

        《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的颁布实施,标志着我国统计工作步入法治化轨道,是我国统计事业发展的重要里程碑。2023恰逢《统计法颁布40周年面对新时代统计法治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国家统计局中山调查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的各项决策部署和中心工作,把统计法治贯穿统计调查工作的全过程各环节,全面推进依法统计实践与法治建设紧密结合,推动中山统计调查事业行稳致远。

一、强化政治引领全面筑牢统计法治根基

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统计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统计工作作出重要讲话指示批示。中山调查队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的重要意义,始终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强化统计监督职能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牢固树立正确的发展观、政绩观,坚持依法统计、依法治统,严格遵守执行统计法律法规和统计调查制度,不断增强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自觉性,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融入到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全过程。

二、强化统计监督切实增强统计法治保障

中山调查队从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高度,以维护统计法治权威为己任,始终保持防惩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高压态势,把查处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作为统计法治工作的重点,切实履行统计监督职责,不断提升统计监督质效。一是持续清理和纠正违反统计法律法规的文件和做法,坚决维护统计公信力。二是配强执法力量,全面推进“双随机”执法检查,着力构建“不敢、不能、不想”造假的统计法治堤坝。三是建立健全监督工作贯通协同机制,加强与市纪委监委等部门的沟通联系,推动统计监督和各类监督贯通协同,不断提升统计监督效能。

三、强化质量管理充分发挥统计职能作用

数据真实可靠是统计工作的生命线。中山调查队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为中心,深化统计工作创新,推进统计基层基础建设推动统计调查工作质效提升。一是加强关于基层基础、大数据应用、调查方式方法改革等方面的理论研究。建立健全基层统计业务制度,完善工作台账。二是加强基层调查队伍建设,强化基层统计人员和辅调员业务培训,加强辅调员动态管理。三是规范统计调查流程,提高数据质量。客观监测居民可支配收入、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等重要调查数据,真实反映居民收支水平、物价水平、粮食及畜牧业生产等关键民生指标的变化和走势。四是善于统计调查数据发现问题、研究问题,以统计调查监督推进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为政府部门科学决策提供高质量的统计监测分析和服务保障。

四、强化教育宣传,营造良好统计生态环境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引导全体人民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中山调查队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突出重点加强统计法治宣传,提高各级党委政府、相关部门和统计调查对象统计法治意识。一是将统计法律法规宣传融入到培训会议、一线调研等日常业务工作,引导统计从业人员和调查对象依法统计、诚信统计,进一步增强统计人员法治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和底线意识,筑牢防范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思想防线。二是大力弘扬统计法治精神,持续推进统计法律法规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乡村活动,大力普及统计法律法规,不断增强全社会的统计法治意识。举办“中国统计开放日”“统计法颁布纪念日”等大型宣传活动,在群众中树立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理念,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统计生态,为新时代统计调查事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扬帆起航正当时,砥砺前行创辉煌。中山调查队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增强底线思维,坚决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不断增强统计履职能力,纵深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持续推动中山统计调查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