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 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 持续推动阳江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向纵深发展

来源:国家统计局阳江调查队党组书记、队长 许乔峰 发布时间:2024-01-09 11:26:00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分享至: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统计工作,对统计工作的关心和重视前所未有,多次对统计工作作出指示批示,围绕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等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为统计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国家统计局阳江调查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为中心,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结合阳江统计调查工作实际,全面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持之以恒深化巩固防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工作成效,守牢统计数据质量生命线,为阳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统计调查服务。

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是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的应有之义。国家统计局阳江调查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常态化学习中央关于统计工作重要文件和统计法律知识,推动相关重要文件在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学习,多次推进统计法、《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实施意见》纳入本级党校(行政学院)领导干部教育培训必修课,引导领导干部进一步增强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行为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牢牢守住统计法律红线。

统计监督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统计法赋予政府统计的一项基本职能。国家统计局阳江调查队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强化发挥统计法治监督职能作用,加大统计执法监督检查力度,坚决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始终保持查处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高压态势,坚持“零容忍”严肃查处各类统计违纪违法行为。近三年阳江队共开展统计执法监督检查55次,立案查处统计违法行4起,充分发挥统计法治监督职能在防治统计造假的关键作用,全力确保统计调查数据质量。

当前,防治统计造假共识空前凝聚、形势复杂严峻、责任多重聚合,机遇和挑战之大都前所未有。国家统计局阳江调查队将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持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全面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全面提升统计数据质量和统计服务水平,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测评价量化评估、揭示风险的预警作用。扎实推进统计造假专项治理行动,持续加大统计执法力度,建强法治队伍,提升协同效能,不断优化执法监督方式和内容,全面做好新时代统计执法监督工作,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阳江新篇章提供有力的统计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