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 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

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 为韶关高质量发展提供统计监督保障

来源:国家统计局韶关调查队党组成员、二级调研员 刘巧玲 发布时间:2024-01-09 11:24:00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分享至:

        “一垂三统”的统计管理体制建立,到《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的明确规定,再到党中央出台《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伴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经济体制变化,统计监督以更加博大的姿态走到世人面前,展现出统计监督独有的监测评价优势、透出统计执法利剑锋芒、汇集了更广泛的监督合力。同时统计法律法规也以更加丰富的内涵、更加广泛的外延,日益凸显统计监督作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重要组成部分的作用,充分体现《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赋予政府统计的这一基本职能。

国家统计局韶关调查队作为一线统计调查部门,始终树立政治机关意识,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国家统计局和广东调查总队的部署安排,坚持以保障数据质量为根本,以服务中心大局为主线,坚定不移防治统计造假,统计监督工作成果丰硕。

四十春秋,统计执法“利剑”越磨越亮

2023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颁布40周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统计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讲话指示批示,深刻阐述了统计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综合性基础性作用,指出了统计造假问题的极端危害性,为防治统计造假、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可信提供了根本遵循。“零容忍”的态度防治统计造假、坚决遏制“数字上的腐败”、对统计造假行为“露头就打”,这次词语也充彰显了国家统计局反对弄虚作假的决心。

国家统计局韶关调查队坚持将牢固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严密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和头等大事。以防治统计造假专项治理行动为契机,在吃深吃透吃准相关文件精神的基础上,研究制定防治统计造假具体措施方案,压实责任,切实做到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同时,对县(市、区)统计机构开展统计执法监督检查,向调查企业开展“双随机”统计执法检查,对统计违纪违法行为进行严厉查处,形成有力震慑。此外,按照“八五”普法规划,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有针对性的开展从关键少数到广大群众的普法宣传工作,为韶关构建“不敢假、不能假、不想假”的统计生态贡献韶调力量。

十百千万,统计调查“基石”越牢越稳

统计数据质量是统计调查工作的生命线。2021年以来,为破解统计源头数据质量提升、统计基层基础薄弱的难题,国家统计局韶关调查队党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统计基层基础工作,提出了“一年打基础、两年上水平、三年全覆盖”的基层基础系统工程,在韶关市党政领导的带领下,逐步推进“十县百镇千村万户调研”,不仅实现了市—县—镇—村四级书记联动,形成了“四级书记抓基层基础”的浓厚氛围,充分掌握了基层统计调查工作实情。在此基础上,韶关创新提出打造统计调查室作为基层开展统计工作的重要抓手,采取分级分层模式,按照“试点先行,逐步推开”原则,逐步将基层基础建设横向铺开、纵向延伸。在夯实完善全市105个乡镇(街道)统计调查室的基础上,将基础建设延伸至村(居)。截至目前,韶关市覆盖调查业务的村(居)均已基本完成统计调查室建设,实现了辅调员配齐配强、制度建立并上墙、调查业务和基层基础资料管理更加规范。

风雨兼程,“国调”品牌越擦越亮

统计监测评价是统计监督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的关键举措。国家统计局韶关调查队聚集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会关于“三大战略”“六大行动”“三大提升”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轻骑兵”优势,用好真实准确的统计数据和专业的统计分析报告、扎实的专项调查为韶关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有益参考。一方面,充分利用居民收支、市场价格、农业农村生产等统计调查取得的数据,对韶关市贯彻落实经济社会发展重大决策部署执行中长期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等情况进行监测评价,对走势进行科学预判,并提出合理性建议。另一方面,对制造业发展、强镇富村公司经营情况等韶关发展要点进行重点调研,通过实地走访企业与镇村,解剖麻雀式的调研,切实反应韶关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的难点堵点。此外,扎实开展市场主体满意度等专项调查,深度分析制约韶关发展的各方因素,为韶关市委市政府优化政策提供科学佐证。未来,国家统计局韶关调查队将重点评价韶关市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总体情况,通过建立科学的指标体系与模型,有效反映高质量发展进程中的优势、成效和短板,以高效能统计监督服务高质量发展。

    新使命催人奋进,新征程任重道远。站在新的起点上,国家统计局韶关调查队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为方向,扎紧更密的法治笼子,打造更牢的基层基础,提供更加优质的统计服务,充分发挥统计监督优势,用真实准确的统计数据与科学深度的调研分析,为韶关更高质量发展提供统计监督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