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 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

始终坚持《统计法》基本原则,推进统计法治工作行稳致远

来源:国家统计局汕尾调查队党组书记、队长 丁木文 发布时间:2024-01-09 11:22:00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分享至:

        2023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以下简称《统计法》)颁布40周年。《统计法》的颁布有效地保障了统计数据的准确性和及时性,及时弥补了我国法律体制的空白,标志着我国统计工作开始走上法治轨道。在统计调查事业迈入新阶段的时刻,要充分发挥统计法治的保驾护航作用,始终坚持实事求是,坚持规范统一,坚持公开透明,坚持服务社会,不断提高统计调查数据质量,夯实统计调查基础,为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服务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提供坚实助力。

一、坚持实事求是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

统计数据真实准确是统计部门最重要的政绩,搞准搞实数据是广大统计工作者第一位的职责”,做好统计工作必须坚持实事求是的基本原则,真实、准确、完整、及时提供统计数据,能有效保证统计数据的可信度,为政决策提供可靠依据。这就要求我们要高度重视防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重点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治统计造假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等重要文件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压实防惩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第一责任、主体责任和直接责任,依法履职尽责,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同时要多形式开展普法宣传,牢固树立统计法治意识,营造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良好氛围;通过创新统计调查手段和途径,助力提高数据质量,夯实统计调查基层基础。

二、坚持规范统一推进统计制度方法完善与创新

统计工作必须遵循规范统一。科学制定和实施统计调查方案、统计报表制度、数据采集和加工标准、统计调查方法等统一制度和标准,能够有效保证统计工作的标准化和规范化提高统计工作效率和质量因此,我们要顺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需求,加强统计全过程质量管理,推进统计规范化建设;着力加快统计制度方法改革,梳理现行统计调查指标,进一步优化现行统计调查制度,建立健全新的统计分类标准统计调查指标体系积极探索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创新改革统计生产方式,打造现代化数字化智能化统计全流程管理平台。

三、坚持公开透明,大力提振社会公众信心

公开透明是保证统计数据质量和可信度的重要原则统计信息的公开透明化是保证社会公正和经济发展的必要条件有助于公众了解政府工作成效和存在问题促进公众对统计工作的监督和参与,促进政府的问责治理提高统计数据的真实性和准确性提振社会公众信心因此,我们进一步完善数据发布解读机制,及时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精准发布工价、消价、居民收支等专业数据解读,并加强数据加载维护,方便群众查询、使用统计数据;面向社会各界开展集中普法宣传活动,围绕经济发展变化特点做好解疑释惑,有效引导社会预期,增强发展信心同时编印《统计年鉴》等统计资料,进一步满足社会各界的数据需求。

四、坚持服务社会全面增强统计监测服务效能

统计工作是为社会服务的。统计部门提供高质量的统计数据和信息,有助于政府企业和公众做出更加科学、合理的决策和判断,促进社会经济的发展和进步。那么我们要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以自身调查专业为依托,强化月度、季度、年度统计监测分析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承接上级调研主题,扎实开展调查研究工作紧跟经济运行热点难点深入分析研判经济运行态势,撰写高质量经济运行分析报告,提出精准有效的建议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积极开展社情民意调查深入了解民情充分反映民意广泛集中民智用真实统计数据客观反映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成果发挥统计“参谋部”“晴雨表”“信息窗”应有的作用。

    当前,统计调查事业迈进新征程,我们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始终坚持《统计法》实事求是、规范统一、公开透明、服务社会四项基本原则,全面推进新时代统计法治建设,为统计事业健康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