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 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

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 奋力谱写统计调查新篇章

来源:国家统计局汕头调查队主要负责人 郑温茹 发布时间:2024-01-09 11:20:00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分享至:

        1983年12月8日,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以下简称《统计法》),这在新中国统计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标志着我国统计工作开始步入法治轨道。今年12月4日是第10个全国宪法宣传日,12月8日是《统计法》颁布40周年纪念日,国家统计局汕头调查队始终坚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砥砺奋进,持续推进统计法治建设,确保统计调查数据真实准确、完整及时,不断推动汕头统计调查事业谱写新篇章。

一、统计法治建设取得积极成效

国家统计局汕头调查队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锐意进取、改革创新,统计法治建设取得积极成效

一年来,我们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着力提高法治素养始终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调查工作,严格执行党内法规和统计法律法规,加强统计法治监督,有效发挥了统计法治对统计调查事业健康发展的保障作用。深刻认识统计造假的极端危害性和长期复杂性,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防治统计造假重要决策部署上来,时刻紧盯风险隐患,不断筑牢思想防线。坚持领导带头学,党组会多次集中学习《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文件汇编》。坚持系统深入学,将统计法律法规重要文件列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党支部、党小组重要学习议题,促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坚持扩大影响,积极推动《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列入汕头党校主体班次学习内容,应邀到汕头市委党校为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学员授课。

一年来,我们深化统计普法工作,持续厚植法治理念。

以《统计法》颁布40周年为契机在全社会掀起统计普法宣传高潮,积极开展“统计法治五进”宣传活动。走进机关,向澄海区东里镇赠送一批统计法规知识读本。走进企业,通过开设统计法治微课堂、派发统计普法宣传资料等形式,提高统计从业人员知法、懂法、遵法、守法意识。走进党校,将《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知识读本摆放在汕头市委党校图书馆供学员学习阅读。同时,紧抓中国统计开放日、宪法宣传日和《统计法》颁布纪念日等重要时间节点,深入乡村、社区等调查一线开展法治宣传活动,不断扩大统计普法受众面和统计法治影响力。

一年来,我们加大统计执法力度,始终维护法治权威。建立健全统计执法常态化机制,坚决防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行为,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公开一起。持续推进统计造假屡禁难绝专项治理行动严格落实责任,细化工作要求,开展自查自纠,推动专项治理行动走深走实。积极推进统计监督与其他各类监督贯通协同,定期召开内部监督贯通协同联席会议,切实增强内部监督合力;加强与市纪委监委沟通联系,建立健全信息共享、专题会商、联合监督、线索移交等协同联动工作机制,充分发挥纪检监督和统计监督优势,形成监督合力。

二、深刻领悟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精髓要义和实践要求

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依法治国、依法治统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一要系统掌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和理论精髓。习近平法治思想在新时代波澜壮阔的治国理政实践中应运而生,全面且深刻地回答了新时代新征程为什么实行全面依法治国、怎样实行全面依法治国等一系列重大问题,其内涵丰富、论述深刻、逻辑严密、系统完备,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精髓要义集中体现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提出的“十一个坚持”。这“十一个坚持”,系统阐释了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根本立场、正确道路、首要任务、时代使命、总抓手、工作布局、重要环节、迫切任务、基础性保障、关键所在,深刻阐明了全面依法治国的政治方向、重要地位、重点任务、重大关系、工作布局、重要保障,充分彰显了我们党的坚定理想信念、鲜明政治导向、深远战略思维、强烈历史担当、真挚为民情怀、科学思想方法。

二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在统计领域的具体实践。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防治统计造假作出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亲自擘画推动重大统计改革。党中央先后出台《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等事关统计事业长远发展的重要文件,为推动统计调查事业长远发展提供了坚强的保障

三、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奋力谱写统计调查新篇章

下阶段,国家统计局汕头调查队将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真抓实干、笃行不怠,奋力谱写汕头统计调查事业新篇章。

一是加强党对统计调查工作的全面领导国家统计局汕头调查队既是业务机构,更是政治机关,将始终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引领统计调查工作的理论武器和行动指南,把讲政治的要求体现到贯彻落实党的决策部署的实际行动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深刻领会核心要义精神实质,自觉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是不折不扣履行国家调查职能职责。严格执行国家统计调查制度,坚决执行国家统计调查政令,始终做到独立调查、独立报告和独立监督。心怀“国之大者”,统准“国之大数”,积极围绕居民收支、劳动就业、粮食生产、价格消费等重点民生领域,深入开展统计监测分析,聚焦中国式现代化和党委政府决策需求,拓展统计调查领域和内容,提供及时、灵敏、鲜活的第一手数据信息和有效建议,不断擦亮汕头国家调查品牌

三是继续保持统计执法高压态势。统计调查数据真实可信,是国家调查队的立身之基、立业之道。统计造假是统计领域最大的腐败,是对政府统计公信力最大的伤害。防治统计造假是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净化统计生态、提高政府统计公信力的必然要求,必须做到坚决抵制对统计调查工作的干预,切实增强同一切统计违纪违法行为作斗争的使命担当,毫不动摇把“严”的基调长期贯穿于统计法治工作全过程,持续推动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向纵深发展

    四是广泛开展统计普法宣传教育。牢牢把握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积极推动将统计法律法规纳入党校干部教育课程,实现重大统计法律法规文件常态化、动态化学习。不断创新统计法治宣传教育方式方法,打造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统计普法作品,积极抓好社会公众学法用法,利用“9·20”统计开放日、“12·4”国家宪法日、“12·8”统计法颁布纪念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广泛开展集中式普法,结合专业培训、入户调研、执法检查等方式,经常性开展送法入企、入村、入户等活动,不断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统计法治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