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 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

风雨兼程40载 统计法治谱新章

来源:国家统计局河源调查队党组书记、队长 吕伟坚 发布时间:2024-01-09 11:13:00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分享至:

        2023年12月8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颁布40周年纪念日40年来,以《统计法》为首的统计法律体系对组织统计工作,规范各类主体在统计活动中的行为,保障统计资料的真实性、准确性、及时性和全面性上发挥着决定性的作用

随着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社会对统计调查数据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新时代新征程上,河源国家调查队系统将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战略部署,纵深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严格防惩统计造假,不断提高国家调查数据质量,持续提升统计服务水平,为高质量发展贡献统计智慧和力量。

一、提升统计法治意识。统计调查部门和广大统计调查人员要严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要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统计工作决策部署上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大力弘扬法治精神,坚定不移地加强统计法治建设,严格规范国家统计调查制度执行,强化统计监督职责,坚决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切实将统计调查工作各个领域、各个环节、各个方面都纳入法治轨道,为提高数据真实性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领导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凝聚思想共识,切实发挥“头雁效应”,通过领导干部带头领学,党员干部集中学,交流学等方式,丰富学法渠道,创新学法形式,提升各级党员干部统计法治意识,加强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及《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的学习,提升遵纪守法、依法行政、依法统计和依法治统意识。

二、加强统计普法宣传。一是充分利用电视、报纸、微信公众号等媒介平台,发布统计法律法规知识、以案释法案例,增强统计普法宣传的针对性和时效性,提高调查对象和社会公众对统计工作的支持和配合。二是利用各种业务培训会、年报会和下乡调研等契机向调查对象宣传统计法、详细解读统计法律法规,提升调查对象依法真实准确、完整及时提供统计资料的责任意识。三是借力法治宣传重要时点,开展好主题宣传活动。利用“9·20中国统计开放日”、“12·4国家宪法日”、“12·8《统计法》颁布纪念日”,组织现场宣传活动,拓展普法渠道,将统计法律法规渗透到社会生活方方面面,引导广大居民充分了解统计法、统计工作,营造浓郁的统计法治氛围。

三、加强统计执法力量建设。一是加强重视、大力支持统计执法资格培训考试工作,组织调查业务精、法律素养好、敢担当能作为的优秀干部职工参加执法证考试,同时对参考人员加压鼓劲,创造学习条件。参考人员要端正态度、认真备考,提升全省考试合格率。 二是加强法律法规知识应用、执法检查技能、文书制作以及专业执法操作规程的学习培训,建立以老带新模式,不断地在实际执法中锻炼提升队员执法能力。三是加强业务互动学习,做好执法工作与各统计调查业务的互动,提升执法人员对各统计调查专业的熟悉程度,通过参与专业培训会、执法经验分享会等形式促进执法与专业的互动交流。

四、强化与各类监督的贯通协同。统计监督是党委政府管理社会、经济、文化、生态等事务的有效手段,强化统计监督是政府法定职能使然。党的十九大报告作出“完善统计体制”的统一部署、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要“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指出“统计监督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等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统计工作,为统计部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指明了奋斗的方向。国家统计局河源队作为市级统计调查机构,要持续加强现代信息技术运用,不断夯实统计基层基础,加强工作协调和统计监督结果运用,推动统计监督与纪检监察监督、巡视监督等监督方式统筹衔接、有机贯通、相互协调,进一步发挥统计监督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作用。通过畅通统计违法举报渠道,公示统计违法举报电话、电子邮箱等,调动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参与到统计监督工作中来。同时对统计违法行为进行严肃惩治,形成对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强有力震慑,使监督结果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

新征程的号角已经吹响,国家统计局河源调查队将主动担当作为,弘扬统计法治精神,推动依法统计,充分发挥统计的经济运行晴雨表、测量仪、指示器和风向标作用,勠力同心、锐意进取,砥砺前行、不懈奋斗,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统计新作为,为河源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的统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