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 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

加快推进统计信用建设 迈向依法统计新时代

来源:国家统计局东莞调查队党组书记、队长、二级巡视员 欧阳湘 发布时间:2024-01-09 11:09:00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分享至:

        2023128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颁布40周年纪念日。40,我国统计法律法规体系不断健全、内涵不断丰富、手段不断完善,统计调查工作全面迈步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新时代。统计信用建设作为社会信用建设和企业信用体系的一部分,既是进一步落实《统计法》各项规定、规范基层统计调查行为的重要举措,也是夯实源头数据质量、展现统计改革成效的有力保障。当前正值广东国家调查队系统统计信用建设的窗口期,需社会各界深刻认识统计诚信建设的重要意义,以实际行动践行依法统计依法治统

一、笃定思远,深刻认识统计信用建设重要意义

推进统计信用建设是贯彻统计工作部署的重要抓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党的二十大报告要求完善产权保护、市场准入、公平竞争、社会信用等市场经济基础制度,优化营商环境。加强统计领域信用建设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统计工作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对于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营造良好统计生态环境,提高统计运作效率、数据质量和服务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推进统计信用建设是开展统计监督的重要举措。统计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综合性基础性工作,统计数据是宏观调控和科学决策的重要依据。近年来,党中央先后印发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等重要文件,这一系列重大举措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强化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坚定决心和鲜明态度。要强化统计监督必须有高质量的统计数据作支撑,而统计信用建设就是为了保障统计数据质量而建立的一种长效机制,通过建立健全统计信用管理机制,深入发挥统计诚信机制的正向激励作用,更能在高质量发展中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

推进统计信用建设是保障诚信环境的必然要求。《统计法》颁布40年来,绝大多数统计调查对象严格履行法定义务,依法参与、配合统计调查工作,为保障源头数据质量夯实了基础。但也有个别调查对象提供不真实统计资料造成了不良影响。推动统计信用建设,严重统计违法企业纳入统计严重失信行列并实行失信联合惩戒,对构建防范统计违法行为、营造诚信统计环境意义重大。

二、积极探索逐步推动统计信用体系丰富完善

近年来,东莞调查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强化统计信用建设组织领导,健全完善工作机制,推动统计信用建设工作取得一系列进展。

一是持续强化防惩统计造假工作力度。坚决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既是推动统计信用建设的目的追求,也是打造诚信统计环境的重要基础。近年来,东莞调查队持续强化统计法治建设,强化统计法治基础建设、加大统计执法检查力度同时积极推动建立统计监督协同贯通机制,切实推进统计监督与纪律监督、监察监督、审计监督等融会贯通,有力履行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

二是积极探索统计诚信激励机制建设。2023年以来,东莞调查队在广东调查总队的指导下积极探索试点统计诚信示范企业认定工作,制定了《东莞调查队统计诚信示范企业认定工作方案(试行)》,成立了统计信用认定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认定标准、认定流程,并采取实施动态化管理方式,建立健全统计信用长效化管理机制。1215日,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东莞调查队联合举办统计诚信示范企业表彰会,对东莞市首批11家诚信示范企业授予荣誉牌匾与证书,有力打造了诚信统计社会新风尚。

三是大力推动统计诚信建设宣传推广。东莞调查队近年来将弘扬统计诚信文化、营造诚信调查环境作为普法宣传的重点。2023年以来,利用统计开放日、《统计法》颁布纪念日等契机举办大型现场普法宣传活动,通过宣传展板、互动游戏、知识问答、派发宣传资料方式宣传国家统计局对统计诚信建设的系列制度要求,提升社会公众对统计信用建设的认识。12东莞调查队积极借助地方主流媒体力量开展统计信用建设系列宣传报道,引导全社会树牢依法统计、诚信统计意识,统计工作环境得到持续优化。

三、谋定务实,持续强化统计信用建设高质发展

202312月,东莞市11家企业获认定为统计诚信示范企业,这是东莞统计信用建设的有效探索,也是推动统计信用建设高质量发展的新起点。

一是坚决树立诚信统计意识广大调查对象落实统计部门的各项工作部署,发扬东莞务实作风、积极担当作为,支持、配合统计调查工作时刻心怀明诚信、树诚信、守诚信、用诚信的意识,牢牢树立依法统计的行事观念,在日常调查工作中筑牢统计数据质量这条生命线,做到数出有源、数出有据坚决夯实统计调查基础、规范自身统计工作行为,做到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地上报统计资料,自觉抵制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行为,以实际行动履行统计法及各项调查制度规定,用实际行动坚守统计法律的红线。

二是着力发挥诚信典范作用。一方面,获认定为统计诚信示范企业的调查对象要切实珍惜荣誉和激励,继续在诚信统计、依法统计的轨道上砥砺前行,不断深化统计工作制度化管理、继续夯实统计调查基础,发挥典型标杆和表率作用。另一方面,大家要共同加大对统计诚实企业的宣传力度,更好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引导广大调查对象以统计诚信示范企业为标杆,深入加强统计调查制度和统计法律法规学习,加大对统计调查工作的投入和支持力度,巩固依法统计的思维与能力,将依法统计、依法经营转化为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争当诚信统计的先锋。

三是深入推动统计诚信建设。首批统计诚信企业评选不是终点,而是崭新的起点。东莞调查队将以这次评选工作为契机,进一步推动统计信用建设规范化制度化,完善有关工作制度规定、探索诚信建设新方法新经验,打造全省国家调查队系统诚信建设排头兵。一方面,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统计局与广东调查总队关于统计严重失信企业信用管理工作要求,严格依法推动严重失信企业的认定与惩戒;另一方面,加大统计信用建设的宣传力度,加快推进全省国家调查队系统的统计诚信建设,发挥统计守信机制的正向激励作用,让守信统计成为纵深推进依法治统、守护统计数据质量这条生命线的重要推手,努力营造“统计守信者荣、统计失信者耻、统计无信者忧”的良好统计调查工作氛围,推动统计信用建设高质量发展,为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提供信用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