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 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

奋楫笃行 担当作为 为深圳创建法治先行示范城市贡献统计调查力量

来源:国家统计局深圳调查队党组书记、队长 赵培亚 发布时间:2024-01-09 11:05:00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分享至: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简称《统计法》)颁布40周年。国家统计局深圳调查队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结合职能定位,深入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切实以统计法治监督保障数据质量,主动融入建设深圳统计现代化先行示范区大局,为创建法治先行示范城市贡献应有之力。

(一)因势而生,法治保障进一步强化。《统计法》1983年12月8日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是我国现行法律中唯一的一部统计法律,这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标志着我国统计事业开始步入法治轨道。此后,为适应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需要,分别于1996年、2009年两次修改《统计法》。《统计法》始终立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着眼提高统计运作效率、数据质量和服务水平,为科学有效组织开展统计工作、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完整及时提供坚实法治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统计工作,先后出台《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就统计法治领域关键性、体制性、长远性问题作出制度安排,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新时代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的高瞻远瞩和系统谋划,是坚持党对统计工作领导的顶层设计,为统计法治建设提供了坚实的制度保障。

(二)认清形势,法治要求进一步提高。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完善权力监督制约机制,以党内监督为主导,促进各类监督贯通协调,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统计监督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政府统计工作的一项基本职能。立足新发展阶段,大国治理对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提高统计数据治理能力,对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情况的统计监督提出了更高要求,对源头数据质量提出了更高要求,对精准有效开展普法提出了更高要求。统计调查部门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不断健全完善《统计法》等统计法律法规。要进一步高擎执法“利剑”,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坚决遏制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行为。要拓展宣传渠道,创新宣传载体,制作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统计普法宣传作品,提高普法实效,扩大统计法治影响力,推动全体社会公众成为统计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三)多措并举,法治建设进一步增强。国家统计局深圳调查队作为国家统计局直属驻深统计调查机构,以有力有效举措推进深圳统计法治建设责无旁贷。在学习领会方面,紧抓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和统计调查工作人员“关键群体”,坚持常态化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央关于统计工作纲领性文件精神及统计法律法规不断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筑牢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思想基础在惩治统计违法方面,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按季度开展常态化统计执法检查调查专业数据质量检查,严格依规依纪依法查处统计违法行为;同时,加强统计执法人员业务培训,规范执法检查流程,不断提升执法规范化水平在统计普法宣传方面,拍摄制作电视专题片,《法说平安》节目中从住户调查、劳动力调查角度宣传解读《统计法》核心要点;扎实开展统计法治“六进”活动,聚焦《统计法》颁布40周年系列宣传内容,通过举办法治讲座、召开座谈会、印发宣传海报、有奖问答、游戏普法发放统计法律法规宣传资料和案例精编等形式,多措并举推动统计法治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住户、进商场、进公交地铁;紧抓重要时间节点,在“12.4”国家宪法日、“12.8”《统计法》颁布纪念日期间,精心策划统计集中普法宣传活动进一步拓宽统计法治宣传受众面,扩大统计法治影响力。

乘势而上千帆竞,策马扬鞭正当时,国家统计局深圳调查队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依法治国战略部署,奋力推进深圳统计法治建设,为深圳加快打造更具全球影响力的经济中心城市和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提供坚实统计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