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 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

全面贯彻落实《统计法》 着力提高统计数据质量

来源:国家统计局惠州调查队党组书记、队长 林克波 发布时间:2024-01-09 11:04:00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分享至:

        1983年12月8日,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成为我国第一部也是目前唯一的一部统计法律。今年12月8日,是《统计法》颁布40周年纪念日。作为国家统计工作的基石,这部法律见证了我国统计事业的蓬勃发展,统计工作作出了规范和保障,对于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具有重要意义。

一、统计数据质量是统计工作的生命线

当前,我国统计基本覆盖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各领域各方面,只有真实准确、完整及时的统计数据,才能更好服务宏观决策、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才能提高政府统计公信力。《统计法》明确指出其制定的根本目的在于“为了科学、有效地组织统计工作,保障统计资料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和及时性,发挥统计在了解国情国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促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发展”。因此,维护统计数据真实准确是统计事业的终身使命,也是全体统计工作者的职业操守与责任担当。

二、完善的统计法律法规体系为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提供了坚实保障

完整规范的统计法律法规体系, 是践行依法治国理念的有机组成部分, 是新形势下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行动纲领, 也是实现统计职能、提高统计数据质量的坚强保障。《统计法》自1984年1月1日实施以来,经过1996年、2009年两次修订,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实施条例》等统计法律法规,从国家层面不断完善顶层设计,充分挥发法律法规的示范指引作用, 为依法统计奠定坚实的根基,统计工作行驶在法治化轨道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统计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统计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针对部分地方统计数据造假屡禁难绝问题作出重要批示,为新形势下做好统计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依托《统计法》主干,统计法治建设进入“快车道”《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等重要文件相继出台,充分彰显了党中央坚持实事求是、反对统计造假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为统计部门不断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提供了一整套强有力的制度保障。

三、全面贯彻落实《统计法》,着力提高统计数据质量

近年来,国家统计局惠州调查队坚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对统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贯彻落实到统计法治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全面贯彻落实《统计法》,持续全面深化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勇担维护统计数据真实准确的重要责任,着力提高统计数据质量。

一是推动领导干部尊法学法守法,筑牢正确政绩观。惠州调查队主要领导主动将《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精神向惠州市委市政府领导作专题汇报,推动地方党委政府学习贯彻并研究惠州落实办法。推动将统计法治课程纳入地方党校干部任职培训重要课程,对《统计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重要文件选编》和《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重点内容进行解读,推动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筑牢正确政绩观。

二是积极开展普法宣传,夯实提高统计数据质量的法治环境基础。惠州调查队树牢统计法治观念,通过多渠道开展普法宣传。结合《统计法》等法律法规制作统计普法宣传微视频、漫画、海报、统计执法现场纪实视频等形式多样的宣传作品,并通过微信公众号、入企入户宣传、统计开放日、普法宣传日等开展宣传。结合《统计法》颁布40周年“统计法治五进”宣传季活动,开展统计法治进机关、进企业、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等一系列宣传活动,积极参与惠州市市直机关党建创新工作擂台赛,以情景剧的形式面向市直机关党员干部宣讲了“为民调查、崇法唯实”的新时代国家调查队精神,进一步夯实提高统计数据质量的法治环境基础。

三是强化统计执法保障,加大统计执法力度。惠州调查队将人才队伍建设作为执法工作的关键,全力推动统计执法队伍建设。选派人员参加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组织的统计执法培训,并积极报名参加统计执法证考试,现已有12名工作人员考取统计执法证,持证开展执法检查。辖区内三支县级国家调查队已有9人通过统计执法证考试,均已具备独立开展统计执法的能力。通过建立“全员统计执法”机制,加强统计法律及统计专业知识的学习,要求惠州国家调查队系统人员在做好业务工作的同时,加强统计法律法规及统计执法工作的学习,将业务工作与统计执法相结合,力争将每名统计干部培养成工作中的多面手,为统计法治工作队伍提供广大的后备军。2019年以来,惠州调查队逐年加大对调查企业的统计执法检查力度,“双随机”抽取111家企业开展统计执法检查,并在执法检查中对7家企业进行立案查处,有效的形成了对提供不真实统计资料等行为的威慑,进一步为全面贯彻落实《统计法》,不断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提供坚实保障。

法治兴则国兴,法治强则国强。时值《统计法》颁布40周年之际,惠州调查队将始终坚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对法治建设作出的重大部署、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统计法》,加快推进新时代统计法治建设,切实担负起维护统计数据真实准确的重要责任,守护好统计调查数据质量生命线,用高质量的统计调查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