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 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

走好统计法治新的赶考之路

来源: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党组成员,国家统计局广州调查队党组书记、队长邓远军 发布时间:2022-01-25 16:50:00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分享至:

  2021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这是继《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之后,中央出台的关于统计工作的又一个重要文件。落实《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推动国家调查队在统计监督方面发挥更大作用,是国家统计局关于“十四五”时期深化国家调查队改革的部署要求。站在新征程新起点,国家统计局广州调查队要准确把握形势要求,推动统计监督职能作用更加有效发挥,坚定不移走好统计法治新的赶考路。

    准确把握形势要求,更加清晰、充分认识统计监督重要意义

    要充分认识统计监督是政府统计机构的法定职能。《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明确规定“统计的基本任务是对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进行统计调查、统计分析,提供统计资料和统计咨询意见,实行统计监督。”统计监督是统计法赋予政府统计机构的重要职能,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和优势。要充分认识加强统计监督是党中央对统计工作提出的新要求。进入新时代,统计监督的内涵不断发展和深化,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先后作出完善统计体制、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等一系列决策部署,对完善统计监督作出制度安排,史无前例地开展了全国范围内的统计大督察。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将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明确为健全党和国家监督制度体系的重要内容。此次中央深改委审议通过的《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进一步靶向构建强化统计监督职能,为进一步推动统计调查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要充分认识加强统计监督是深化国家调查队改革的重要举措。《国家统计局关于“十四五”时期深化国家调查队改革的意见》提出,“推动国家调查队在统计监督方面发挥更大作用,积极推动统计执法监督融入日常调查和业务管理,实现统计监督工作常态化。”对深化国家调查队改革进程中加强统计监督提出具体要求,也是不断深化国家调查队改革、更好发挥国家调查队作用的一项重要举措。

    加强对统计过程监督,更加坚决、有效防惩统计造假、弄虚作假

    统计数据质量是统计工作的生命线。作为国家统计局的派出机构,广州调查队全面落实数据质量责任制和防惩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和问责制,坚持不懈构建全域全员全程统计数据质量责任体系。要围绕规范数据采集、审核、评估、追溯等环节,制定完善《业务流程规范》《全周期数据质量核查办法》《数据质量评估办法》《数据质量追溯办法》等制度规范,不断规范数据生产全过程。要按照一体推进“不敢不能不想”造假体制机制建设要求,完善《广州地区国家调查队关于统计机构负责人和统计人员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实施办法》,通过落实责任制和问责制,促使各责任主体切实担负起维护统计数据质量、防惩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主体责任,不断加强统计调查执法工作。要探索建立统计从业人员信用档案,试点推广《诚信统计小红书》,严格按照统计信用有关制度认定统计失信企业、失信人员,对统计失信企业进行处理和曝光,并根据《关于对统计领域严重失信企业及其有关人员开展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修订版)》实施联合惩戒措施,大力推进统计诚信体系建设。

    加强对统计结果的监督,更加主动、精准做好统计调查服务

    统计作为重要的综合性基础性工作,从我国经济社会的各个方面采集数据、汇总、加工,形成反映国民经济全貌的统计指标。近年来,广州调查队在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中,立足统计调查“轻骑兵”定位,注重强化统计调查对经济监测预测预警能力,优化统计调查对政府决策服务水平,努力在提升统计监督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应有作用。紧抓统计信息化契机,利用国家中心城市发展优势,在数据采集手段上积极推动统计调查信息化发展,在企业联网直报、住户调查电子记账、价格调查移动终端采集等信息化推广应用上始终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极大提高数据采集效能。紧紧围绕“提供一流服务”要求,加快推进从“数库”向“数库+智库”转变,积极推动机制优化与人才培养同向发力,深入挖掘分析数据、持续加大对临时性、突发性问题的关注,及时提供短、平、快的统计调查信息,坚持联合广州市统计局发布《广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公报》《广州统计月报》《广州快速统计资料》,积极参与《广州统计年鉴》《广州概况》《广州年鉴》编写工作,高位推进统计调查服务优化提升工作。

    加强统计监督内外协同,更加扎实、有力推动各类监督统筹衔接

    随着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不断健全,各领域各环节监督的关联性互动性明显增强,统计监督必须与其他监督协同配合才能发挥最大效应。近年来,广州调查队在推动统计监督与其他监督协同联动方面进行积极探索,取得较好成效。推动统计监督与纪律监督协同联动。深刻把握统计监督与纪律监督之间的内在联系,推动两项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同向发力,严格遵循统计违纪违法案件移送、责任追究、信息互通、联合惩戒、警示教育、成果共享等工作机制,形成查处统计违纪违法行为的强大合力。推动统计监督与政治监督协同联动。进一步发挥“监督的再监督”作用,将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统计监督职能作用发挥作为强化政治监督的主要内容,创新开展广州地区国家调查队“二维工作自检”,从“政治建设+数据质量”两个维度,对全地区国家调查队依法调查情况进行全方位“体检”,擦亮监督“探头”、当好一线“哨兵”,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推动统计监督与群众监督协同联动。在队外网公开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行为的举报渠道和受理方式,打造“电话、来信、来访”三位一体的举报立体受理模式,让群众能监督敢监督会监督,切实打通统计违纪违法行为群众监督“最后一公里”。 

    踏上新的赶考路,国家统计局广州调查队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提升统计监督效能、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方面积极贡献“穗调力量”,在加快构建系统完整、协同高效、约束有力的统计监督体系进程中书写“穗调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