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 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

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新时代统计调查事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国家统计局肇庆调查队党组书记、队长 邹子贤 发布时间:2022-01-25 16:48:00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分享至:

  2020年11月16日至17日,党的历史上首次召开的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将习近平法治思想明确为全面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全面系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深刻理解、准确把握和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对深化统计体制改革,探寻创新推进统计法治工作的思路、方法,实现统计事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提高政治站位,强科学理论武装。习近平法治思想在新时代波澜壮阔的治国理政实践中应运而生,不断创新发展并日益成熟完备,为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实现美好法治愿景提供根本遵循,注入不竭动力各级统计机构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理论中心组的学习重点内容,组织广大统计人员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同全面依法治国的宏伟实践、统计机构的法律监督、纪检监督具体实践结合起来,努力做到学思悟贯通、知信行统一为推动国家统计调查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二、构筑坚强堡垒,夯实统计基层基础。锻造高素质专业化队伍,积极发挥统计的信息职能、咨询职能和监督职能。进一步深化统计体制改革,拓展统计调查内容,全面地正确反映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水平,预测其发展趋势,为党政领导决策、宏观调控管理提供依据。进一步夯实统计基层基础,通过建章立制、科学管理、强化培训、检查督查、沟通联系、数据评估有效提升数据质量。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宣传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成果,揭示经济社会民生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探索改善人民物质文化生活的途径,统计优质服务更到位。

  三、坚持同向发力,提升统计监督效果。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实施统计法治建设规划纲要、“八五”普法规划统一起来,运用于统计工作实践中,逐项抓实抓到位。要把监督重心放到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方面,厘清和把握统计监督和纪检监察监督的内在联系,促进纪检监察与统计执法的信息互通,推进两项监督同向发力、同增质效,持续保持执法高压态势,筑牢提高数据真实性的统计法治防线。

  四、突出学以致用,创新宣传阵地建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国家统计局的重点任务部署,坚持常态化学习《意见》《办法》《规定》等统计重要文件,推动统计法律法规进机关、进党校、进企业、进社区,充分运用政法新媒体,通过媒体报道、评论言论、理论文章、视频作品等形式,进一步增强统计普法的影响力,开创统计法治宣传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