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 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

强化统计监督职能 推进全面依法治统

来源:国家统计局江门调查队党组书记、队长 赵来忠 发布时间:2020-12-28 11:27:00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分享至:

128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颁布实施纪念日。1983年的今天,第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统计法》,中国的统计工作自此走上了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道路,并取得了显著成效。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统计工作明确提出了“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的总体要求。20201116-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作了重要讲话,对新时代新阶段全面依法治国工作进行全面部署。统计工作者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履行好贯彻实施《统计法》的主体责任,突出强化统计监督职能,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统,学会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谋划推动统计改革与发展,解答好“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这道新命题。

一、充分认识加强统计监督的重要意义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统计法》第二条规定,统计的基本任务是对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进行统计调查、统计分析,提供统计资料和统计咨询意见,实行统计监督;第六条规定,统计机构和统计人员依照本法独立行使统计调查、统计报告、统计监督的职权,不受侵犯。因此,加强统计监督是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严格执行《统计法》、不断推进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的必然要求,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作用和优势,是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可信的根本保障。

二、当前统计监督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统计机构和统计人员在履行统计监督职能方面存在明显的短板和弱项。主要表现在:(一)统计监督的意识不强。存在“重统计调查和统计分析、轻统计监督”的现象,不想监督、不敢监督、不愿监督的心理普遍存在,统计监督意识存在上热、中温、下冷的现象。(二)统计监督的责任缺失。目前各级政府、政府统计机构尚未建立统计监督工作责任制,没有形成刚性约束,开展统计监督的积极性、主动性和自觉性不够。(三)统计监督的能力不足。统计监督专业人才明显不足,统计专业知识与技能、法律法规素养和执法执纪问责能力都亟待提高。

三、强化统计监督职能,做到敢于监督、善于监督、规范监督和从严监督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统计工作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批示。2016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先后出台《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以下简称《意见》《办法》《规定》),从建立统计工作党政同责、界定追责问责档次、强化政策制度执行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为加强统计监督工作提供了三把“尚方宝剑”。各级统计机构应当抓住机遇,积极作为,敢于担当,敢于碰硬,进一步强化统计监督职能,进一步推进全面依法治统,确保各类重大统计数据造假案件得到及时有效查处,确保统计资料真实准确、完整及时,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的统计调查保障。

(一)提升政治站位,增强监督意识,切实做到敢于监督。各级统计机构和统计人员一定要从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去认识和思考统计监督工作,要克服畏难情绪和弱势心态,从不敢监督、不想监督向大胆监督、积极监督转变,充分发挥好党中央赋予统计部门的统计监督职能作用。

(二)加强业务学习,提高监督能力,切实做到善于监督。一要通过学习,准确把握统计监督的内容。主要包括各级各部门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工作的决策部署情况、贯彻落实统计法律法规和国家统计政令情况、统计数据生产和使用情况等。二要通过学习,熟练掌握统计执法检查、统计督察和统计监测预警等统计监督的方式方法。三要通过学习,熟练掌握党规党纪和统计法律法规,为开展统计监督之后的追责问责奠定基础。

(三)加强制度建设,完善监督机制,切实做到规范监督。当前,《统计法》对统计监督的相关条文还只是原则性的、分散的条款,可操作性不强。特别是如何对下级人民政府、本级人民政府统计机构和有关部门开展统计监督方面缺少具体明确的规定。为确保统计监督工作规范化、常态化、制度化,建议充分吸收借鉴人大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等方面经验,从国家层面进行顶层设计,健全完善统计监督法律法规,尽快研究建立统计监督专项工作制度,对统计监督的目的、主体、对象、原则、任务、方法、程序等作出明确规定,为各级统计机构充分发挥统计监督职能提供制度保障和根本遵循。

(四)坚持落实落细,强化制度执行,切实做到从严监督。对于党中央、国务院制定的《意见》《办法》《规定》,对于已出台的《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等统计法律法规和统计政令,要逐条逐款、从严从细抓好落实。要坚持有案必查、查处必严、失责必问、问责必严,加强统计执法检查和执纪问责工作,对于统计违法违纪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真正做到“零容忍”,努力推动全社会形成不敢假、不能假、不想假的良好统计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