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 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

砥砺前行 大力推进统计法治建设

来源:国家统计局肇庆调查队党组书记 、队长 邹子贤 发布时间:2020-12-24 16:52:00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分享至:

统计法治建设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进程中必不可少的一环。今年以来,国家统计局肇庆调查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党的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一致,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广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改革发展重大决策部署,不断提高统计法治水平。

抓好常态化学习,坚持法治理念,提高政治站位。学习中央文件精神常态化,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领导班子带头集中学、个人自学和测试等形式,将学习贯彻《意见》《办法》《规定》《选编》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提高全员法治理论水平。结合调查业务扩大学习宣传覆盖面,在住户调查、畜禽调查、采购经理调查等业务工作会议上解读《意见》《办法》《规定》相关文件要求,强调违反相关统计法律法规后果的严重性,进一步扎实基层统计人员统计法律法规基础,精准指导具体统计工作,确保统计数据质量得到明显提升。

深化统计体制改革。做好粮食畜牧业调查数据归口管理工作、城乡一体化住户调查样本轮换工作和价格调查基期轮换工作,攥紧数据收集链条,强化痕迹管理,夯实源头数据质量。创新统计监督,全队新制定或修改调查制度。创新方法研究,撰写7篇理论研究文章,为推动广东调查工作“‘双一流’‘走前列’”向纵深发展提供理论保障。

防惩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行为。健全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问责机制,全面执行统计执法监督检查办法、统计违法举报工作制度、统计执法“双随机”抽查办法等制度。坚持对统计违纪违法行为“零容忍”,持续推进“双随机”执法检查工作,切实把好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2020年实现立案零突破,向着统计法治的目标稳健迈进。建立统计信用公示平台,积极推进统计从业人员信用档案建设,完善统计从业人员统计信用档案,健全依法统计流程。

多举并措开展法治宣传。今年是“七五”普法规划收官和“八五”普法规划开局之年,统计法治宣传是重要的环节。我们既要充分把握“9·20”统计开放日、“12·4”国家宪法日、“12·8”统计法颁布纪念日、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等重要时点,也要结合调查业务开展,与肇庆电视台、“肇庆发布”、西江日报等本地主流媒体建立紧密合作关系、综合运用短信、户外电子屏、标语、一封信、宣传小礼品等多种形式,开展广泛深入的统计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统计普法宣传品,全方位、多角度、近距离地宣传新时代统计法治要求,让统计法治更好地融入公众、融入社会。

强化统计优质服务。肇庆调查队以义不容辞的责任感和着眼长远的使命感扎实推进“‘双一流’‘走前列’”,开拓统计数据的研究应用,积极推进“智库”与“数库”建设,在保障统计调查数据真实性、可靠性和及时性的基础上,为各级党委政府决策建言献策,积极反映社会民生情况,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依法统计是统计调查工作不断发展和进步的重要保证。我们要创新工作思路、拓宽联络渠道,为社会公众深入了解、广泛参与和有效监督统计调查工作创造条件。继续将防惩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作为统计数据的重要保障,作为持续深化统计体制改革的重要抓手,坚定法治理念,推进统计法治建设。

新使命催人奋进,新征程任重道远,吾将上下而求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