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惊梦:以青春之名 奋斗不负韶华

发布日期:2022-05-10 14:16:00   来源: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青工委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讲话对年轻人有重要指引作用。作为统计调查系统年轻人,我感受最深的就是,青春正当时,我们年轻人要修炼好六个动作,以奋斗之姿,建功新时代。

  以青春之名,奋斗就是要“破”与“立”。我们走过了全国普遍还很贫穷、食不果腹的旧年代,迎来了经济高质量发展、民生事业蒸蒸日上的新时代。新时代中,环境、条件、认识在转变,“破”,就是要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的眼界之突破、就是要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心境之突破、就是要初生牛犊不怕虎,越是艰险越向前的信念之突破。“立”就是要不断淬炼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就是统计调查人立足本职,努力在巩固统计调查基层基础上有作为,在提高统计调查数据质量上有成效,在统计调查事业改革创新上有担当。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年轻人的“破”与“立”,也是我们统计调查事业不断向前推进的源头与活水。

  以青春之名,奋斗就是要“苦”与“乐”。当年,未满16周岁的习近平总书记,毅然决然来到陕北的梁家河成为一名农民,在黄土高原大山沟深处的穷乡僻壤,经受自然环境之严酷、生活条件之艰苦。习近平总书记回忆说,那时自己几乎没歇过,种地、拉煤、打坝、挑粪……什么活儿都干过,什么苦都吃过,但是夜晚闲下来看书时,乐在其中。今天看来,正是这段艰苦,他完成了一次次的蜕变,收获了青春的快乐,犹如凤凰涅槃般实现了精神的升华、坚定了远大的信念。统计调查年轻人,奋斗也要经受得了深入田间地头一线的寂寞、经受得了工作默默无闻的清苦。只有拥有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忧乐观,我们才能最终获得真数之乐、获得找准调研问题症结之乐,获得以真实准确及时的数据为社会主义事业发展提供优质服务之乐。

  以青春之名,奋斗就是要“实”与“新”。敦本务实,夙夜在公,年轻的统计调查人,奋斗要“实”。“实”就是要真实干、求实数、出实绩。统计调查数据是党政领导决策的重要依据,是关乎国民经济发展和社会民生的重要支撑。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使命,统计调查系统的年轻人要真抓实干,务实功、出实招、求实效。实干,勤为先。习近平总书记成长过程和工作经历中,“勤”字更是贯之一生,在正定工作期间,即是“勤以为常”。这是我们年轻的统计调查人学习的第一典范。奋斗,还要“新”。新就是要拼搏进取、要敢为人先、要改革创新。作为新时代的统计调查人,我们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论述,贯彻党和国家这一重大战略部署,对于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的趋势变化和特点,以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主线,扎实做好统计调查创新发展各项工作。革故鼎新、推陈出新,我们要在平凡琐事中锻炼创新能力、锤炼创新思维,大胆运用新科技、新手段、新实践,去适应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道阻且长,行则将至,青春因努力奋斗而精彩。让我们通过不断创新统计调查工作的方式方法,把统计调查实践成为体现自身价值的事业和承载青春的舞台、人生的舞台!

 

 (作者单位:国家统计局阳江调查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