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海君:用算法思维“把好六关”

发布日期:2022-05-10 14:15:00   来源: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青工委
  我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结合自身专业特点,有以下心得体会:

  人生之旅,本就道阻且长且跻且右,统计调查工作的道路更是如此。如何在纷杂的岔路口做出正确抉择、如何不为醉人景色而迷失方向、如何在泥泞中砥砺前行,作为统计调查青年干部,我认为可以活用“算法思维”把好政治关、信念关、廉洁关、权力关、作风关和能力关。   

  何为“算法思维”?大数据背景下,算法作为计算机科学的核心,是一种以清晰指令解决问题的策略机制。将“算法思维”活用至统计调查工作事业中,就是将环境参数作为输入数据,只要选择了正确的核心算法,便能以行之有效的科学逻辑寻找解决各种问题的最优解。  

  活用“排序算法”,坚定政治立场、筑牢理想信念。排序算法能够根据每个选项的权重因子筛选出最重要的选项。作为青年干部,应当始终将政治信仰和统计初心赋予最高权重,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方能在面对公与私、义与利、苦与乐、善与恶、进与退等一个个抉择中体现统计使命担当。权重因子的增加,需要在砥砺过程中日复一日地淬炼加码。要努力做到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坚决维护核心、时刻紧跟核心。深刻认识科学理论引领全党理想信念的重要性,做到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习中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不断提高思想道德素养,坚定在党的领导下走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

  谨防“贪心算法”,守牢廉洁底线、紧绷自律之弦。贪心算法是指在对问题求解时,总是做出在当前看来是最好的选择。这是一种利益至上的生存法则,但往往得不到全局最优解。一念过差,“贪”字变“贫”,足丧生平之善。作为统计调查青年干部,要始终秉持“勿以恶小而为之”的理念,牢记“手莫伸,伸手必被捉”的道理,管住手、守住心,不拿群众一针一线,也不越雷池一丝一毫。要时刻秉持着公仆意识,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敬畏法律、遵守规矩,守住“底线”、不踩“红线”、不碰“高压线”,从细微之处严格要求自己,树廉洁之风、做自律之人。

  巧用“遍历算法”,树立良好作风、提高工作能力。遍历算法是对所有结点的信息进行逐一访问,其本质是一步一脚印的实干精神与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一是以“广度遍历算法”发扬事无巨细的工作精神。在工作中要始终坚持将数据质量这个最大的责任扛在肩上,勇于担责,不怕事、不推事、不误事,肯干事、能干事、干成事,时刻保持扎实的工作作风,把每项工作想细、做细、做到位,将夙夜在公的责任心转化为践行统计使命担当的第一执行力。二是以“深度遍历算法”发扬越是艰险越往前的斗争精神。浅尝辄止的面子活出不了好成绩,精雕细琢的细功夫方能出硬本领。作为统计调查青年干部,我们既要做到“深学”,以“锲而不舍,金石可镂”的精神,如饥似渴地学习专业技能,用一流的专业素养为一流的统计调查服务保驾护航;我们也要做到“深思”,深入分析挖掘统计调查数据背后蕴藏的经济运行规律,思群众所忧、想群众所虑;我们更要做到“深干”,保持庖丁解牛的钻劲,攥紧手中“金刚钻”、敢于揽下“瓷器活”,坚持眼睛向下看、身子往下沉,在深入一线基层中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切实提供优质统计调查服务。

  

  (作者单位:国家统计局汕尾调查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