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统计开放日>活动报道

总队开展第五届中国统计开放日现场活动(图)

   919上午,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和国家统计局广州调查队联合举办了第五届“中国统计开放日”现场活动。活动围绕“统计人统计梦”这一主题,通过统计人现场讲述故事、统计调查工作成果介绍展示、视频短片播放演示展示了统计人的敬业精神、奉献精神、责任意识、使命信念,宣传了广东统计调查系统在加快建设“面向统计用户、面向统计基层、面向调查对象”的现代化服务型统计调查中取得的新成果、新举措和新方向。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总队长叶健夫和国家统计局广州调查队队长贾景智分别致辞。  

 

 

 

 

   在提到“统计人”时,叶健夫在致辞中指出,新中国统计已经走过了六十春秋,在这漫漫长路的征途上,有无数统计人开拓进取而又平凡踏实,拼搏奉献并且默默无闻地一直前行。正是因为他们孜孜努力,中国的统计调查事业才蒸蒸日上,波澜壮阔。在描绘“统计梦”时,他表示,统计梦是实实在在的,不虚妄、不飘渺。现代互联网技术,空间信息技术,物联网技术,“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为统计调查插上腾飞的翅膀。 

   他强调,建设现代化服务型统计调查任重而道远。广东国家调查系统将始终坚持真实可信、科学严谨、创新进取、服务奉献的工作方针,加快新技术应用和调查方法改革,推进统计调查现代化,努力提高统计调查能力,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减轻调查对象的负担;同时,为广大调查对象提供针对性强、切实有用的统计调查服务,让统计调查成果更好地为社会公众服务、为调查对象服务、为统计基层服务。  

 

 

   贾景智介绍了近年来广州调查队在现代化服务型统计调查建设的做法举措和工作成效:一是以“真实可信、科学严谨、创新进取、服务人民”的统计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不断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二是加强统计分析、统计预测,提升及时性、准确性、科学性和有效性,为党政决策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三是积极打造丰富的统计服务产品,为社会各界提供数据更加扎实、获取更加便捷、发布更加及时和剖析更加客观的统计产品。四是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大发展的有利环境,推进现代信息技术背景下数据采集和加工处理方式的现代化。五是加大访企、访点、访户力度,了解统计调查对象意见,向广大调查对象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六是践行苏区调查精神,开展了“千村调查”,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提高调查能力和工作水平。  

 

 

   会议邀请了全国最美普查员周炳根、住户调查记账户代表陈伟、住户调查辅助调查员代表尹柱芬、CPI价格调查员代表聂璐、粮食产量调查员代表黄炳元等5名基层统计人讲述在开展第三次经济普查、住户调查、CPI采价、粮食产量调查等统计调查工作中的故事、趣事、难事,并和大家一起分享了个中的酸甜苦辣和感受体会。  

 

 

 

 

 

 

 

 

 

 

   活动期间,广东调查总队和广州调查队介绍和展示国家调查系统服务型统计调查的阶段性成果、现代化服务型统计调查建设的下一步设想和举措,以及“千村调查”活动开展情况。现场举行了授牌仪式,广东调查总队总队长叶健夫和广州调查队队长贾景智向消费价格定点采集单位和工业生产者价格采集企业代表授予国家调查数据采集单位的牌匾,表达对调查企业配合调查工作的感谢。来宾们还观看了视频短片“农作物遥感测量走进广东”、“住户调查电子记账”,了解了信息技术在统计调查中的应用情况和发展前景。  

 

 

 

 

   活动的互动环节,与会来宾和媒体记者就关心关注的统计热点问题,如电子记账的作用和使用、统计调查服务的未来发展等踊跃提问,总队和广州队领导一一给予了坦诚详细的解答。  

 

 

 

 

 

 

  

    副总队长赵建华、黄碧玲,广州调查队副队长吴永佳、薛海林、纪检组长谢建能,总队、广州调查队相关人员参加现场活动。省发展改革委、省农业厅、暨南大学等相关部门单位受邀派员参加。新华社广东分社、南方日报、羊城晚报、广州日报、广州电台、南方网、南方都市报、新快报、信息时报等媒体记者参与现场报道。 

  活动期间,在粤财大厦一楼展厅还设有以“统计人 统计梦”为主题的广东调查总队图片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