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统计开放日>活动报道

创新特色 丰富内容——广东总队举办第四届“中国统计开放日”现场活动(图)

912日上午,广东调查总队举办了主题为“统计调查工作需您配合,统计调查成果与您分享”的第四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活动邀请了广州、深圳等地的调查单位、记帐户、调查员和辅调员代表以及广东、中央媒体记者参加。总队长叶健夫在现场活动上致辞。

 

 

现场活动紧紧围绕“服务型统计”理念展开,将“统计为您服务”延伸到调查对象中践行。叶健夫在致辞中表示,政府统计调查的最终目的是为了广大人民群众,政府统计调查的顺利开展也必须紧紧依靠广大人民群众。广大调查对象的密切配合是我们开展工作的得力保障,为广大调查对象提供调查服务也是我们的重点工作。总队将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丰富服务内容,创新服务方式,提高服务效果。一方面要通过提供切实可行的服务,让调查对象共享调查成果;另一方面,要加快调查方法改革,推进统计调查现代化,努力减轻调查对象的负担。

 

 

部分专业处通过PPT展示等方式介绍城乡一体化改革、CPIPPI等调查数据的生产流程,展示总队服务型统计调查建设成果,还重点演示了住户调查电子化采用的记账宝、调查户家庭主要收支数据反馈表等为调查对象服务的新举措、新设想。

 

 

现场活动还特邀了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潘耀忠介绍了遥感技术在农作物面积和产量调查中的应用。

现场活动中,各专业处与调查对象代表进行了互动交流,针对消费价格调查员代表、工业品价格调查员代表提出的疑问和建议,相关处室负责人均作出了详细解答。叶健夫等总队领导还为到会的家庭调查户代表颁发了总队统一制发的“国家调查户”牌匾并反馈了城乡住户调查主要收支数据信息。

 

 

参会人员还实地观看了用于农作物面积和产量调查的卫星遥感调查车和无人调查机。

 

 

副总队长赵建华、黄碧玲,各业务处室负责人,国家统计局数管中心副处长王文娜,暨南大学教育学院院长韩兆洲,11名调查户、调查企业、辅助调查员代表,新华社广东分社、南方日报、羊城晚报、广州日报、南方网等主流媒体代表共计50多人参加了活动。

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至今已经举办了四届,广东调查总队在每届活动中始终紧扣主题,在完成好国家统计局的规定动作外,结合自身特点,积极创新活动载体,不断丰富活动内容,收到了较好的社会反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