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 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

【权威解读】杨德生:2023年一季度广东PPI有所下降

来源: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 发布时间:2023-04-23 10:00:00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分享至:

  2023年一季度,广东PPI同比下降0.1%,结束了自2021年一季度开始的季度同比“8连涨”走势,回落至负增长区间。在广东一季度0.1%的PPI同比降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为0.8个百分点新涨价影响约为-0.9个百分点 

  生产资料价格下降一季度,生产资料价格与PPI总体运行趋势一致,呈现下降走势,由上年同期上涨6.9%转为下降0.4%,影响总指数下降0.24个百分点。其中采掘工业价格上涨4.3%,原材料工业价格上涨2.7%,合计影响总指数上涨0.36个百分点;加工工业价格下降1.1%,影响总指数下降约0.60个百分点 

  生活资料价格微涨。一季度,生活资料价格上涨0.4%,涨幅比上年同期收窄0.2个百分点,影响总指数上涨0.14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上涨1.0%,衣着价格上涨1.8%,一般日用品价格上涨2.7%,耐用消费品价格下降1.1%。 

  分月看,1—3月份PPI环比涨幅分别为-0.7%、-0.4%和0.2%。其中,3月份需求改善是推动环比价格上涨的重要因素。 

     

  (作者系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生产价格调查处处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