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 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

总队创新形式推动主题教育持续升温

来源:广东总队机关党办 发布时间:2023-05-16 15:41:00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分享至:

  4月份主题教育全面启动以来,总队围绕办好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开展多形式集中学习,并创新教育实践方式走进田间地头、广交会现场和统计调查一线落实“干中学、学中干”,不断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推动主题教育持续升温。

  一、贯彻总书记讲话,“起”于思悟

  总队党组书记、总队长赵云城带头领学《习近平著作选读》,并就学习贯彻提出“谋划好、组织好、落实好、检验好”的明确要求。制定《主题教育理论学习安排》,对学习书目、读书班、中心组专题学习、专题党课、个人自学、青年理论提升工程等作出明确安排。编印内部学习资料《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材料汇总》,并列入专题读书班学习内容,教育引导系统广大党员、干部深学细照笃行。总队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定9个学习专题,带头示范开展集中学习研讨。总队领导班子成员到所在支部领学、促学、督学,指导各支部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要求精选学习专题和内容,扎实开展开读书班学习活动,推动全系统上下营造扎实浓厚的学习氛围。

  二、跟着总书记足迹,“承”继党性

  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红旗渠很有教育意义,大家都应该来看看”指示精神,4月中旬,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暨2023年党建工作培训班,分两期组织系统各级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青年理论学习代表共130余人到河南安阳红旗渠开展“弘扬红旗渠精神 走好第一方阵”党建培训。此次培训跟随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阳时的足迹,通过现场教学、体验教学、专题讲座、音像教学以及互动教学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展开。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带头作用,推动各单位各部门层层跟进,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继承发扬红旗渠精神不断引向深入,积极投入到主题教育中去,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干好本职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三、用好调查研究本领,“转”变作风

  紧密结合主题教育和工作实际,突出调查队调查研究看家本领,通过调查研究联系群众、解决问题、展现作风、体现特色。制定印发《关于在广东国家调查队系统大兴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聚焦统计调查和高质量发展的难点卡点问题,总队领导分别领题,深入一线,倾听基层心声,收集问题建议。增选《习近平关于调查研究论述摘编》作为“专业必选”书目,在主题教育中着力提升党员干部调查研究能力,大兴调查研究。应广东省团校邀请,总队派员为2023年全省中青年科级干部培训班作了《调研实务经验交流》专题讲座,向受训青年干部介绍国家调查队,分享调研实务经验。总队机关党支部在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外开放的重要论述基础上,走进广交会现场走访调研参展企业、外国客商,实地感受新发展格局下我国开放型经济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也为约稿调研积累了鲜活实情。

  四、用活主题党日载体,“合”建新功

  将理论学习与工作实践结合起来,依托主题党日、群团组织等,灵活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进网点、进乡村、进社区、进青年心中,实现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发展的目的。赵云城主持召开青年干部座谈暨谈心谈话会,与青年谈思想谈感悟,并对青年提出“明角色、爱学习、能吃苦、守底线”要求。总队党组成员、纪检组长薛大伟参加“‘五四’精神传薪火 ‘粤调’青年谱华章”青年活动,现场讲廉政微党课。总队党组成员、副总队长黄丹带领总队机关部分党支部赴广州市花都区梯面镇红山村开展乡村振兴专题读书班暨共联共建党日活动,聆听梯面“客家嫂”党支部书记介绍乡村振兴巨变,开展田间地头的读书班学习,为党员现场讲授微党课。住户监测处党支部开展祭英烈活动,重温英烈故事,赓续红色血脉,强化党性教育;制度方法处党支部、消费价格调查处党支部走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粤海关博物馆,感悟改革开放的重大历史意义,传承广东改革开放基因;执法监督处党支部调研东莞最大连片“工改工”项目,并现场宣传统计法,为广东国家调查队系统“统计法治五进”宣传季活动拉开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