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 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

广东总队“沉浸式”宣传打造统计普法新动力(图)

来源:广东总队执法监督处 发布时间:2023-05-05 16:36:00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分享至:

  2023年是《统计法》颁布40周年,为进一步做好《普法宣传工作,营造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社会氛围,4月24日,总队联合东莞调查队开展《统计法》颁布四十周年宣传活动,采取“露营+普法”的“沉浸式”普法模式,通过零距离沟通、无障碍讲解、齐协力参与,切实激发基层统计人员学法热情、提升统计普法宣传成效。

 

  一、互动“零距离”,增进学法体验

  为切实提升镇村统计人员与企业统计员的学法热情,活动采取时下流行的“露营+普法宣传”新模式,在组织开展露营交流的基础上,采取分组竞赛的方式,通过沉浸式的互动游戏与有奖问答相结合,推动基层统计人员主动学法、灵活用法,真正做到普法宣传入脑入心;开设“围炉夜话”交流探讨环节,组织统计人员深入交流统计工作的经验心得,探讨贯彻统计调查制度的好经验好做法,为参与人员提供“零距离”的学法体验。

 

  二、讲解“无障碍”,提升学法成效

  面对基层统计人员学法基础不深、成效不明显等情况,本次活动着力提升讲解的针对性与实用性,采取重点讲解+定点展示的方式,由总队执法监督处处长彭黄磊、东莞调查队队长欧阳湘开展普法授课,从《统计法》颁布40周年的重要意义、统计法在基层业务中的具体表现、基层学法守法用法具体措施等具体内容入手,通过深入简出的宣讲让普法贴近基层实际、真正入脑入心;同时还制作了若干“普法宣传墙”,对基层依法统计各项工作要求做生动讲解,帮助基层统计人员迅速理解领悟,提升学法成效。

  三、共联“齐协力”,整合基层力量

  本次活动也是全面整合基层普法力量的有效实践。一方面,充分发挥调查队系统统计普法专业性,前期科学拟定制定方案、谋划活动流程细节、合理安排普法内容,为活动定方向明基准;另一方面,积极调动当地有关镇街统计办、统计协会等部门机构的力量,组织基层统计机构在动员宣传、人员组织、经费保障、场地设置等方面积极支持,全面展现基层普法特色,同时也为基层统计机构提供更多高质量普法实践锻炼机会,打造普法宣传上下“双赢”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