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 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

广东总队联合省政府办公厅等赴广交会现场开展专题调研

来源:广东总队综合处 发布时间:2023-05-05 15:38:00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分享至:

  第133届广交会是新冠疫情发生以来第一次全面线下举办,同时也是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届,展览面积和参展企业数量均创历史新高。4月24日,为了解广东省企业的参展反响、参展体验及诉求期盼,广东调查总队与省政府办公厅、广州市相关单位组成联合调研组赴广交会现场开展实地调研。

  调研组一行分组先后走访了广州市润致进出口有限公司、广东四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深圳新益瑞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万事泰集团欧德罗厨具、广州互利工贸有限公司、广州轻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展位,认真听取参展企业关于产品特点、生产经营、出口状况、应对外贸形势挑战的新举措等情况介绍,详细了解企业参展体验、参展成本、外商应邀、订单成交、市场开拓、产品研发、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情况,仔细追问参展企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瓶颈、对改进展会服务保障的意见建议、对当前外贸形势的分析研判,并在部分企业展位现场开展访谈。调研组一行还到进口展区,听取广州黄埔国家级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展位工作人员关于示范区营商环境和参展情况等介绍,随机访谈日本、韩国、尼泊尔客商等外商参展体验,了解外商对进口展品税收优惠等政策的反响。

  据悉,第133届广交会第二期于4月23—27日展出,展览面积达50.5万平方米,设有18个展区,线下展展位数量超2.4万个,线上展展品约135万件,展出以日用消费品、礼品、家居装饰品为主,规模再创历史新高。本届广交会还首次在第二期设立进口展,共有来自26个国家和地区约130家企业在礼品、餐厨用具、家居用品等13个展区参展。

  在现场调研的基础上,广东总队修改完善调研方案,于4月24—27日组织广州、珠海、佛山、东莞、中山、江门等地国家调查队开展访谈调研,并在省政府办公厅、省商务厅支持下,面向全省1005家企业开展线上调研。

  下一步,广东总队将抓紧开发调研资料,及时上报调研成果,反映企业诉求期盼,力争助力相关部门在第三期开展前及早研究解决相关问题,为改善参展体验提供有效资政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