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 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

广东总队“三结合”提升统计调查新闻宣传舆论引导力(图)

来源:广东调查总队综合处、中山调查队 发布时间:2019-08-14 14:56:00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分享至:

813日上午,广东总队联合中山调查队围绕“港澳青年在广东创业就业情况”这一主题,在中山广播电视台参与“民生调查”节目直播录制。通过对专题调研数据的解读,以“三结合”方式引导社会公众理性预期,提升统计调查新闻宣传舆论引导力。 

                         

一是与主题教育相结合。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围绕2019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精神,以港澳青年在广东创业就业情况为切入点,组织广州、深圳、珠海、佛山、惠州、东莞、中山、肇庆、番禺、顺德等地调查队扎实开展调查研究,并形成《广东:“五不足、五受限”掣肘港澳青年到粤创业就业》《中山:“筑巢”引“凤”来 “两翼”助“凤”飞》《广州:港澳青年满意广州创业就业服务 优惠政策期盼更好落实》《深圳:多举措助力港澳青年筑梦 四方面障碍仍待破除》等系列调研报告,为各级党政领导深入了解港澳青年在粤创业就业情况、问题及期盼,提供了客观详实的调研信息,也为此次节目录制提供了丰富详实的素材。

二是与专题调研相结合。813日上午11:00-12:00,节目在中山电台新锐967频道进行直播,参与录制的嘉宾包括广东总队综合处、中山调查队相关人员及港澳青年企业家代表吴杰庄(全国政协委员、香港青年学生动力基金会主席)。节目从港澳青年在广东创业就业意向情况、对政策知晓情况、影响制约因素等三方面,以详实的数据、客观的解读和切身的体会,通过主持人、统计调查部门、调研对象的互动,深入浅出、层层递进地展现了港澳青年在广东创业就业的利好前景,充分发挥正面舆情对舆论引导的积极作用。

三是与开放日活动相结合。根据《国家统计局办公室关于开展第十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的通知》要求,此次节目正是广东国家调查队系统开放日系列活动“紧贴主题,上下联动”开展宣传的一次创新尝试。节目中介绍了广东国家调查队系统的发展历程、基本职能及主要业务,在介绍统计调研成果、引导舆情的同时有效增进了社会公众对统计调查的了解,提升了国家调查的知名度,为在9月上旬形成全方位、立体化、系统化的统计开放宣传氛围拉开序幕,真正构建大综合、大宣传、大服务格局。

电台节目直播录制结束后,总队综合处相关人员和吴杰庄还就这一主题接受了中山电视台的采访。

 

电视台节目视频链接:http://app.zsbtv.com.cn/a/a/c/video_wap_67702.html?from=groupmessage

电台节目音频链接:http://gjdc.zs.gd.gov.cn/dcst/201908/t20190813_174494.html?from=time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