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 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

坚定不移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 为韶关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统计监督保障

来源:国家统计局韶关调查队党组书记、队长邸彦明 发布时间:2022-01-25 16:58:00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分享至:

 202112月4日是国家宪法日,12月8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颁布纪念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快推进新时代统计法治建设”。

1983年12月8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了《统计法》,为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提供了法律依据。38年来统计法治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统计法律制度不断完备,统计普法教育体系不断健全,一代又一代统计调查人坚守为国统计、为民调查的职责,科学求实,辛勤奉献,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提供了坚实统计保障。

当前,韶关市正面临全国全省竞位争先、你追我赶的态势,面临着接受“双区”和两个合作区建设的辐射带动效应,正处于加快发展的重要窗口期、机遇期。国家统计局韶关调查队将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充分发挥统计监督职能,夯实统计调查工作基础,提高数据质量,为韶关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保障。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把党的领导作为坚持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根本保证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把“坚持党的领导”排在党的百年奋斗十个方面历史经验的首位,要求全党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并在新时代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学习贯彻全会精神,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就要从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自觉在新征程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动摇。统计调查事业是党的事业的有机组成部分、调查队是党的政治机关,党的领导是做好统计法治工作的根本。我们应当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把党的领导落实到统计调查事业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

在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中,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守初心使命,按照党中央关于完善统计体制、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的决策部署,严格遵守统计法律法规,执行统计调查方法制度,夯实统计调查基层基础,强化统计调查工作全流程管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真实准确、完整及时的统计数据和高质量的统计服务。

二、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将保障统计源头数据作为坚持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具体体现

基层统计工作是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完整及时的关键,事关统计调查事业长远发展。2021年,在韶关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韶关统计调查基层基础建设取得了长足进步,为韶关统计调查事业的“高楼大厦”打下了坚实的地基。国家统计局韶关调查队组织开展了“百镇调研”,在105个乡镇(街道)建立了统计调查室,对各乡镇(街道)的统计人员进行了更为系统全面的专业培训,基层统计调查人员经费保障进一步加强,基层统计调查的科学化、规范化、信息化水平进一步提升。2022年,我们将开展基层基础建设“提升年”行动,严格执行统计法律法规,以“五抓五提升”,即抓阵地建设、提升镇街统计调查环境,抓队伍建设、提升统计调查队伍战斗力,抓制度建设、提升统计调查工作规范性,抓业务考核、提升统计调查工作质效,抓开拓创新、提升服务质量,以统计法律法规和统计调查方法制度规范一线统计调查工作,推进基层基础建设向纵深推进,全面保障源头数据质量。

三、严格执行统计法律法规,把坚决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作为坚持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重要任务

近年来,中央先后印发了《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以下简称《意见》《办法》《规定》)等多部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文件。这一系列重大举措,不仅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维护统计调查数据质量的坚强决心,而且赋予了《统计法》更强大的生命力与权威。国家统计局韶关调查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关于统计工作重大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国家统计局和广东调查总队统计法治工作部署要求,建立《国家统计局韶关调查队关于统计机构负责人和统计人员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实施办法》及相关责任清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进一步压紧压实;持续加大统计执法监督力度,坚持开展“双随机”数据质量检查和执法检查,依法查处统计违法行为,执法检查覆盖面进一步扩宽;大力推进统计诚信体系建设,动态管理统计调查企业、统计从业人员信用档案,严格按照统计信用有关规定认定统计失信企业、失信人员。今后我们将继续严格贯彻落实《意见》《办法》《规定》,坚决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进一步加大统计宣传和统计执法力度,坚决纠正任何违反统计法律法规的行为,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统计调查保障。

四、扎实履行统计监督职能,将统计调查服务作为作为坚持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成果的有效检验

统计监督依据统计调查和统计分析,对经济社会运行状态与党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实施情况进行及时准确、全面系统的定量监测、评价和预警,目的是促进经济社会活动按照客观规律要求协调稳定健康发展,督促推动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和规划战略贯彻落实,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统计局韶关调查队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高质量完成居民收支、价格、就业等国家调查任务,扎实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和民生实事等专项调查,为韶关市委市政府把握情况、研判形势、科学决策提供了及时、准确、翔实的统计调查资料,较好的发挥了统计监督职能。踏上新的发展征程,我们将充分发挥统计调查的专业性,深入分析统计调查资料,及时发现经济运行、消费市场变化、居民收支等新问题、掌握新情况、总结新经验。进一步提升统计调查服务的主动性,紧紧围绕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和规划战略,以及韶关市委市政府关注的重点、社会公众关心的热点、经济社会发展遇到的难点,主动开展调查研究,撰写出有数据、有分析、有观点、有建议调研报告。加强乡镇(街道)经济发展调研,及时总结县域、镇域经济发展新动向、新亮点,掌握发展短板,科学提供相关建议,加快推动县域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为韶关争当北部生态发展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奠定坚实基础。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我们坚决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胸怀“两个大局”,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披荆斩棘、奋发有为,为韶关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统计监督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