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 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 推进统计调查工作上台阶

来源:国家统计局茂名调查队党组书记、队长李超文 发布时间:2022-01-25 16:56:00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分享至:

 近年来,国家统计局茂名调查队(下称“茂名调查队”)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长期重大政治任务、统计职责,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自觉从中探寻创新推进依法治统的思路、方法,切实增强政治自觉、法治自觉和统计自觉,为推进调查工作科学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增强政治自觉,坚持党的全面领导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茂名调查队是党领导下的统计调查部门,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断增强政治自觉,加强党对统计调查工作的领导,持之以恒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尤其是法治思想的学习贯彻落实,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深化“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健全党领导全面依法治统的制度和工作机制,推进党的领导在统计调查工作中制度化、法治化。茂名调查队不断加强党组自身建设,规范和落实议事决策程序,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在调查队内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我作为茂名调查队党组书记、队主要负责同志,自觉履行统计法治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切实担负起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领导责任,在党组会议上研究和部署全队统计法治工作,切实做到法治工作年初有部署、重大问题集体研究、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推动统计法治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二、增强法治自觉,锻造法治队伍建设

茂名调查队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摆在首位,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意见》《办法》《规定》等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文件,落实队领导干部和调查人员学法制度,持续将统计法及其配套法规、规章的学习列入本队领导班子理论中心组的学习内容,列入本队干部的学习培训计划,定期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进行再学习、再认识。通过重复学、反复学,在全队人员心中根植法治理念,切实做到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进一步深化对统计造假行为极端危害性的认识,熟知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有关党纪政务处分规定,自觉履行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责任。此外,积极派员参加省总队和地方举办的各类统计法规知识培训,队内也组织学法知识小测试“以考验学”,提高干部的统计法治水平。茂名调查队高度重视统计执法队伍建设,鼓励干部积极考取国家统计执法资格证,截止目前全队共有9名队员取得统计执法资格,进一步加强和巩固了茂名调查的统计执法力量。

三、增强统计自觉,营造良好统计氛围

茂名调查队着重建立健全普法宣传长效机制,做到统计调查工作开展到哪里、普法工作就跟进到哪里。紧紧抓住住户和劳动力调查样本轮换、价格新基期的契机,在报表布置、人员培训、数据采集、质量核查等统计调查过程中开展统计法治宣传教育。今年的法治宣传月,茂名调查队创新法治宣传方式,紧密围绕活动主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快推进新时代统计法治建设”,开展统计法进高校,对广东茂名健康职业学院的师生介绍和宣传《统计法》、《意见》、《办法》、《规定》,对统计法律法规相关知识进行宣讲,着重讲解内涵要点,进行有奖问答小游戏,提升师生的参与度和互动性,优化他们的体验感和获得感。在学院进行普法的过程中,学院的记者团也主动采访我们的普法活动,学生们作为统计法治社会宣传员主动参与到这次统计普法活动中,普法的效果十分明显。在陈村码头,通过上渔船的方式给渔民进行统计普法宣传,对渔民采取知识小测试当场考,达到以考促学的成效。12月6日,茂名调查队参加茂名广播电台《与法同行栏目,广泛宣传统计法律法规和统计调查知识,提高群众统计法治意识,营造依法治统,依法兴统的统计氛围。12月8日,茂名调查队联合新湖社区,推动普法入社区,逐步强化公民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素养.

茂名调查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把依法治统责任记在心上、扛在肩上、落在行上,推进统计调查工作上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