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 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

走好新时代统计法治赶考之路

来源: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 党组书记、总队长赵云城 发布时间:2022-01-25 16:39:00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分享至:

  今年8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这是党中央加强统计工作的又一项重大决策部署,是坚持党对统计工作全面领导的又一项关键性举措,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统计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盼,也对广东国家调查队系统如何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在新时代统计法治赶考之路上攻坚克难、砥砺前行提出了新的“法治考卷”。    

  一、提高站位,深刻认识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的重要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统计工作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防范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作出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亲自擘画推出重大统计改革。党中央先后出台《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等事关统计事业长远发展的重要文件。党的十九大提出完善统计体制,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对强化统计监督作出进一步安排,对发挥好统计监督职责提出更高要求。统计监督已成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支撑。    

  履行好统计监督职责,是统计法赋予统计调查部门的法定职能,是提高统计调查数据质量的重要保障,更是走好“第一方阵”的政治责任。我们要深刻认识到统计监督在准确反映各地区、各部门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情况的综合性基础性作用,其宏观性、总体性、数量性的特点和优势如果能得到有效发挥,必将为党内监督和其他各类监督提供统计支撑,进一步织密监督网络。我们要从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深化对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重要性的认识,发挥好其在统计领域荡涤污秽、激浊扬清的重要作用,严厉打击统计违纪违法行为,驰而不息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矢志不渝守护统计数据真实性这个生命线,为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提供真实准确完整及时的统计调查数据支撑。    

  二、创新实干,准确把握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的方式载体    

  近年来,广东国家调查队系统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以保障统计数据质量为核心,牢固树立“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大局意识,准确把握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的方式载体,为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统计法治保障。具体而言,在更深层次筑牢防惩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体系,“不敢假”的局面进一步巩固;在更大范围推动开展统计执法检查,“不能假”的态势进一步加固;在更宽领域增强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意识,“不想假”的氛围进一步浓厚。    

  三、凝聚合力,严实推进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的目标任务    

  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是一项系统工程,统计监督作为党中央的重要部署,必须提高站位,把它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总队将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从更高站位看待和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紧紧围绕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等重大战略部署,把居民收支、劳动就业、CPI调查等看家本领充分发挥出来,做到党中央部署到哪里,统计监督就跟进到哪里。    

  始终保持查处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高压态势,以“零容忍”的态度严肃查处各类统计违纪违法行为。健全统计调查违法举报制度,督促市县调查队依法查处本级管辖统计违法案件,严格按照“双破零”(市队立案破零,县队执法检查破零)工作目标推进执法工作,加大对各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行为的通报曝光和公示工作。   

  积极推动统计监督融入日常调查和业务管理。将统计执法检查与各专业数据质量检查相结合,实现全系统各市(县、区)执法检查全覆盖、统计调查主要专业执法检查全覆盖、统计违法企业行政处罚全覆盖。   

  持之以恒加强执法监督队伍建设。统筹调配全系统执法力量,大力推进“联合执法”模式,有重点、有计划地培养年轻执法骨干,不断壮大充实统计执法人员力量,并通过专题培训、交流学习、知识竞赛、实战演练、现场执法等方式,着力打造一支敢执法、能执法、善执法的统计执法队伍。    

  推动统计监督与纪律监督等各类监督贯通协同,健全“事前预警、事中防控、事后查究”的嵌入式全过程监督机制,做到移交统计监测分析结果、统计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和处分处理建议及时顺畅。严格按照《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要求和《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规定的数量界限,向纪检监察部门提出对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的处理建议,持续加大对统计违纪违法行为的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全力推动责任追究及时到位。

   

  (作者系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党组书记、总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