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 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

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持续推进统计法治建设

来源:国家统计局番禺调查队队长 何伙华 发布时间:2020-12-28 11:33:00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分享至:

在今年11月召开的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我们党正式提出了习近平法治思想,明确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指导地位。习近平法治思想从历史和现实相贯通、国际和国内相关联、理论和实际相结合上深刻回答了新时代为什么实行全面依法治国、怎样实行全面依法治国等一系列重大问题,是顺应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要求应运而生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对于我们推进各个领域的法治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当前,统计部门推进统计法治建设,必须坚持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指导地位,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统计法治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让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统计法治工作科学前行、创新发展。

一、勇立潮头,新法治时代赋予统计法治工作新的使命

统计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综合性基础性工作。统计数据是国家宏观调控和科学决策的重要依据,是各级政府实行行政管理的重要基础,是人民群众参与经济社会活动的重要参考。当前统计法治工作步入了转型期、变革期。党的十九大要求完善统计体制,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进一步提出要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将统计监督纳入党和国家监督体系,赋予新的内涵和定位。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指出在完善宏观经济治理中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在新时代背景下,在统计数据备受关注的今天,统计调查部门更应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加强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强化统计工作的监督作用,依法统计、实事求是,不断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维护政府统计权威性、公信力。

二、依法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作为统计部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站在讲政治的高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持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指示批示,将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成效作为检验“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标尺;要按照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统计现代化改革作出的战略部署,准确把握新时代统计工作的新要求,牢固树立调查数据质量“生命线”意识,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更硬措施,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工作的决策部署,确保统计政令畅通;要坚决把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作为统计领域最大的腐败予以惩处,坚决把求真务实、真实可信贯彻统计调查工作始终,着力构建防惩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长效机制,着力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准确性,着力提升统计服务的针对性、时效性;要切实提高对统计法治建设的重视程度,树牢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意识,抓好中央《意见》《办法》《规定》及统计法律法规的再学习再深化再落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重要指示要求上来,充分发挥统计职能作用,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优质统计服务。

三、把握要义,持续推进统计法治建设

2020128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以下简称《统计法》)颁布纪念日,《统计法》颁布37年来,我国统计法治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已形成以《统计法》为核心的统计法律法规制度体系,为统计法治建设打下坚实基础。今年以来,国家统计局番禺调查队(以下简称番禺队)全力推进统计法治建设,确保独立行使统计调查、统计报告、统计监督职权。在统计服务上,番禺队党支部充分发挥新时代坚强战斗堡垒作用,仅疫情防控启动以来,积极组织党员干部投身疫情防控下的经济、民生状况调研,撰写的与疫情防控有关的经济信息分析就达到20多篇,为“控疫情、保民生”献策出力。在统计法治宣传上,番禺队加大投入,设置社区滚动灯箱宣传、利用公交车流动宣传等,向社会公众广泛开展调查知识、统计法律法规的宣传推广920日,番禺队深入调查点沙湾镇紫坭村举行第十一届“中国统计开放日”宣传活动,向群众展示和解读了《意见》《办法》《规定》等统计法律法规知识、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番禺调查队城乡一体化住户调查及劳动力调查等业务知识,让群众走进统计世界、了解统计工作。128日,番禺队联合番禺区统计局,以“全面弘扬宪法精神 深入推进依法治统”为主题,在沙头街海伦堡创意园举办统计法治宣传活动,通过召开“送法进企业普法入人心”统计法治座谈会和开展现场宣传等形式,进一步提高全社会统计法治意识,深入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营造良好的统计法治环境,推动统计现代化改革和统计“八五”普法规划顺利开局。

当前,我国正处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需要法治作保障,实施国家宏观调控和科学调控更加需要高质量统计数据作保障。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科学指引下,坚实磅礴的法治力量正在汇聚,各级统计部门更要凝神聚力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不断提高统计法治规范化、制度化水平,以高质量统计服务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