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 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

推动新时代依法治统向纵深发展

来源: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党组成员,广州调查队党组书记、队长 邓远军 发布时间:2020-12-28 11:29:00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分享至:

前不久召开的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首次提出并系统阐述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将习近平法治思想明确为全面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作为国家统计局的派出机构,国家统计局广州调查队(以下简称“广州队”)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推动依法治统、依法调查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坚持党对依法治统、依法调查的全面领导,坚决落实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努力提升依法治统、依法调查能力和水平,全力推动广州地区国家调查队统计法治工作向纵深发展,不断净化广州统计调查生态、保障统计调查数据质量、推进广州国家调查改革发展。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党对依法治统、依法调查的全面领导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依法治国实践取得重大进展。实践证明,党的领导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要坚持队领导以上率下引领学、示范学、深入学,学深悟透,领会精神,把握实质,并用以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上来,统一到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改革发展重大决策部署上来。矢志不渝坚持党对统计法治工作的全面领导,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全面依法治统、依法调查各方面和全过程,确保广州地区国家调查队始终沿着正确的道路推进依法治统、依法调查。结合广州队职能定位,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强化担当作为,对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定不移推进依法治统、依法调查,不断开创新时代统计法治工作新局面,将依法治统、依法调查更好地转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生动实践。

  深刻认识新形势新要求,坚决落实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

  党中央、国务院对统计工作高度重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对统计工作多次指示和批示,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先后印发了《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旗帜鲜明地指出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严重违反统计法,干扰误导科学决策,严重损害人民群众利益,透支党和政府公信力等严重危害;以“一票否决制”“零容忍”等高压态势严惩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行为;明确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分别承担主要领导责任和直接领导责任,统计机构主要负责人、分管领导、具体工作人员分别承担第一责任、主体责任和直接责任,纪检监察机关承担监督责任。

  广州队始终把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作为紧迫的政治任务,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坚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层层传导压力,全面压实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强化统计调查全流程质量监督,严格落实数据质量责任制,制订出台《业务流程规范》《全周期数据质量核查办法》《数据质量评估办法》和《数据质量责任追溯办法》等,实现各项统计调查数据质量全过程规范化管理,全面增强对源头数据质量的把控力度。

  积极应对新机遇新挑战,努力提升依法治统、依法调查能力和水平

  广州队处于统计调查一线,多年来致力于打造专业化统计法治人才队伍,建立广州地区国家调查队统计执法骨干人才库,坚持从理论和实践两方面锻炼培养统计法治人才,以德才兼备高素质统计法治人才队伍为依法治统、依法调查提供保障。不断探索普法宣传教育新路径,借助日新月异的网络技术,以“云课堂”“直播课室”等拓宽普法渠道,提升普法效力,增强统计法律法规在穗影响力。在统计执法领域深耕细作,以日常执法与年度集中执法相结合的方式,强化统计执法检查工作,依法依纪严肃查处统计违纪违法行为。与广州市统计局、区调查队开展联合统计执法检查,探索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统计执法模式,发挥统计监督合力,持续净化广州统计调查生态。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广州地区国家调查队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循法而行、依法而治,开拓进取、担当作为,坚决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竭尽全力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不断开创广州国家调查依法治统、依法调查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