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 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

弘扬宪法精神 加快法治建设

来源:国家统计局揭阳调查队队长 沈雄伟 发布时间:2020-12-24 17:04:00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分享至: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十四五”时期要持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法律是治国之重器,法治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而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是众法之源。2020124日是第七个国家宪法日,2020年又是“七五”普法规划收官之年,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广泛普及以宪法为核心的法律知识,增强全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意识,加快推进法治社会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弘扬宪法精神,就是要尊敬宪法的法律地位,维护宪法的权威。战国时期思想家、法家代表人物韩非子有一句名言流传至今:“国无常强,无常弱。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国家的繁荣富强需要依靠法治的护航,经济的持续稳定发展需要依赖法治的赋能,百姓的安定祥和幸福生活需要倚仗法治的守卫。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权威、法律效力。我国宪法是符合国情、符合实际、符合时代发展要求的好宪法,是我们国家和人民经受住各种困难和风险考验、始终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的根本法制保证。”宪法与国家前途、人民命运息息相关。宪法不仅是法,更是国家精神的体现。无论是在进行宪法宣誓时那句句铿锵誓言,还是每次学习研读宪法时翻开的那代表着革命红、初心红的封面,都在提醒着我们要牢记革命先辈的无私付出和当下法治中国的来之不易。宪法精神,主要包括了坚持社会主义本质特征的精神、民族团结和国家统一的精神、改革开放的精神以及实事求是、从实际出发的精神,读懂和掌握了这四种内涵,对宪法的掌握和认识才能更深一层。可以说,宪法是党和人民共同意志的体现,维护宪法的权威,就是维护党和人民的共同意志,维护宪法的尊严,就是维护党和人民的共同意志。

弘扬宪法精神,就是要推行严格执法,保障宪法法律的有效实施。70多年来,从新中国成立初期的普法运动到建设法治社会,从法治建设的快速发展到司法改革的艰难破冰……我国已经形成以宪法为统帅,以法律为主干,以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为重要组成部分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目前我国已有法律270多部、行政法规700多部,地方性法规1.2万多部,各个方面、各个领域基本实现有法可依。法治兴则国家兴,法治衰则国家乱。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宪法的生命在于实施,维护宪法的权威也在于实施。如何在现实生活中,保障宪法法律实施,关键在于行政机关。行政机关是执法的重要主体。在我国,大约80%的法律、90%的地方性法规和几乎所有行政法规的执法工作,都是由行政机关来实施。政府执法的效果,关系到法治能否落到实处。良法还需善治方能彰显法之力量,通过严格执法、深化普法,全面保障宪法法律的实施,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社会氛围。

弘扬宪法精神,就是要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提高全民法律素养。公元前1776年,人类第一部成文法《汉谟拉比法典》铭刻在石柱上这样的文字:“要让正义之光照耀大地,消灭一切罪与恶,使强者不能压迫弱者。”3000多年过去了,这部法律的条文已在历史的演进中失去效力,但其中投射出的一些法治精神至今仍受人敬仰。宪法法律,承载着亿万人民对公平正义的美好追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法治建设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只有全体人民信仰法律、厉行法治,国家和社会生活才能真正实现在法治轨道上运行。”人民权益靠宪法得到有效的保障,宪法的权威需要靠人民来维护,宪法与人民的关系密不可分。宪法陪伴我们快乐成长,赋予我们劳动的权利,守护自由的婚姻,保障退休后的幸福……都说法律是成文的道德,道德是内心的法律,只有让宪法精神家喻户晓,法治观念深入人心,形成追求公平正义的强大社会力量和自觉维护宪法法律权威的良好行为习惯,才能真正将宪法精神内植于心、外践于行。

进入新时代,法治建设按下快进键。以宪法为起点,崇法向善、循法而行必将成为全体人民的自觉行动;以宪法为基石,党国兴旺、人民幸福必将焕发蓬勃动力,在法治强国之路上不断谱写新篇章。正如那句话所说:公平正义或许会迟到,但永远不会缺席,法治中国公正必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