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 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

《统计法》在统计调查工作中的运用

来源:国家统计局廉江调查队队长 黄少鑫 发布时间:2020-12-24 16:57:00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分享至:

2020128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颁布37周年纪念日。作为一名从事统计调查工作的基层领导干部,近几年来,通过对《统计法》的认真再学习,让我对从事统计法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和了解。《统计法》不仅仅是为了科学、有效地组织统计工作,更是保障统计资料的真实性、准确性、及时性和完整性的有力武器,统计法的颁布实施对规范统计程序、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可信、提升政府统计的公信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级党政领导都要切实增强对统计法的敬畏意识,增强执行统计法的自觉性和紧迫感,践行统计法制建设,积极主动支持配合国家调查队高质量完成统计调查工作任务。《统计法》在统计调查调查工作中的运用,主要有如下三个方面:

一、 严格执法,规范统计调查活动

“法律是治国之重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我国“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统计工作,连续出台关于统计工作的3个重要文件,2016年出台了《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2017年出台了《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2018年出台了《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确保统计调查数据质量,必须进一步强化对统计调查的监督管理,严格按照统计法律法规组织实施统计调查,不断提高统计调查的科学性、规范性和统一性。统计是政府进行宏观管理、科学决策的重要基础性工作,一个国家、一个地区,要做到科学管理、科学决策,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就需要科学统计。要严格执行统计调查项目的审批制度,强化对统计调查项目必要性、可行性和科学性的审查,最大限度地减少重复、矛盾;要严格依照法律法规组织实施统计调查,严格依法收集统计资料,依法审核统计资料,依法加工汇总统计资料,坚决抵制对统计数据的各种干扰;要严格执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开展统计数据的质量评估,严禁借评估之名擅自修改和篡改统计调查对象报送的统计资料。

二、 全面监督,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行为

贯彻执行统计法,必须认真履行统计法赋予的监督检查职责,坚决查处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行为。例如廉江调查队的畜禽监测调查专业,日常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主要依据辅助调查员每月填报数据,数据的准确与否还得看辅助调查员的责任心、指标理解和技能掌握等情况,实际操作中往往难于把控,上报的月度报表就是畜禽监测调查的原始资料,在报表中登记各种畜禽的出栏、存栏情况,每月的产能客观反映,特别是大型生猪养殖场,待育母猪、能繁母猪、当月生产仔猪等数据的真实性也很重要,所以我们在统计执法检查过程中不能单纯的检查调查单位报表和台账,而是要结合财务上的出入账目、养殖时间推算、存栏实际数据等来检查统计报表的真实性。辅助调查员必须具备数据意识、敬业意识、服务意识、使命意识,才能把单位的统计资料,数据来源的原始记录凭证保存完整,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从而提高政府统计公信力,树立统计调查权威。

三、依法管理,准确公布统计资料并做好保密工作

加强统计资料的管理和公布,是统计法的重要内容。建立健全政府统计机构和有关部门之间互相提供统计资料的信息共享机制,严格按照发布权限发布统计数据,严格执行统计资料公布制度,切实维护政府统计数据的权威性和公信力。更要严格执行统计资料保密制度,统计工作中获得的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信息,必须做到严格保密。例如,城乡一体化住户调查,需要了解居民的真实收支情况、五保户家庭成员、居住条件、耐用消费品、子女就业就读等,个别居民可能会对调查表上的数据提供存疑,害怕数据信息会泄露,造成不必要的麻烦。作为统计工作人员,在做好保密工作的同时,更要做好解释工作,要向他们保证数据信息是绝对不可能跟任何单位或者个人泄露,否则就是违反了统计法。《统计法》第二十五条规定:统计调查中获得的能够识别或者推断单个统计调查对象身份的资料,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对外提供、泄露,不得用于统计以外的目的。第二十八条:公布统计资料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进行。公布前,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违反国家有关规定对外提供,不得利用尚未公布的统计资料谋取不正当利益。第三十条:统计调查中获得的能够识别或者推断单个统计调查对象身份的资料应当依法严格管理,除作为统计执法依据外,不得直接作为对统计调查对象实施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具体行政行为的依据,不得用于完成统计任务以外的目的。由此可见,要做好统计调查工作,统计资料的依法管理和公布尤为重要。

因此,学习宣传《统计法》不仅是提高统计工作人员的个人业务能力,更是帮助我们在完成统计调查工作中的一剂强心针,统计执法目的不在于惩罚,而是为了保证统计调查工作任务顺利完成,保证统计数据质量。各级党政领导都应身先士卒、带头学习、严格自律、规范自我,在贯彻执行统计法律法规的过程中积极发挥表率作用,将《统计法》的宣传教育学习带到乡镇带到企业带到千家万户,为实现每个人、每个地方、每个单位都能提供真实准确的统计数据这个目标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