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 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

履践笃行 驰而不息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

来源:国家统计局佛山调查队党组书记、队长 丘韩飞 发布时间:2020-12-24 16:36:00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分享至:

  一个现代化的国家必然是法治国家。1116-17日,党的历史上首次召开的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明确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中的指导地位。统计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综合性基础性工作,深入推进依法治统,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体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全面从严治党的宽广视野高度重视统计数据治理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防范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作出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亲自擘画推出重大统计改革,产生了深远且重大的影响。党中央先后出台《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以下简称《意见》《办法》《规定》)等事关统计事业长远发展的重要文件,党的十九大作出“完善统计体制”、十九届四中全会作出“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重大部署,统计数据有效治理的“工具箱”越来越多,彰显了党中央、国务院坚定不移维护统计数据质量的决心,统计逐步走上法治化建设的轨道。依法统计依法治统作为统计事业改革发展的催化剂,为统计事业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尊崇法治、敬畏法律,重在知行合一、履践笃行,切实把法治理念和法治精神体现到工作之中。然而,当前统计调查工作中仍存在一些问题,仍有少数领导干部、统计调查人员、调查对象把统计法律法规当摆设,不履行法定职责,人为干扰统计数据的行为未得到彻底杜绝,正确的统计观和政绩观还需要进一步树牢;伪造、篡改统计资料,编造虚假统计数据等事件仍时有发生。如何破解这些统计改革发展中的梗阻,推动构建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相适应的现代化统计调查体系,最根本的还是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依法治国、依法行政的基本理念化为统计工作的思维模式和工作方式,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统计调查工作各个方面和各个环节都进入到法治轨道。  

  “纵有良法美意,非其人而行之,反成弊政。”近年来,为坚决遏制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现象,提高统计调查数据质量和政府统计公信力,佛山调查队充分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以执法检查为牵引推动调查企业遵守统计法律法规、执行统计制度方法,充分发挥执法监督利剑作用,推动“法之必行”。一是通过多种方式开展数据质量检查和走访,并实现实地走访、检查工作力度的逐年加码。二是是通过市区执法骨干联合、局队人员联动、相关专业交叉检查的形式到企业开展现场执法检查,取长补短,精准入手,形成统计执法检查工作合力。三是推进统计信用领域建设,通过广东调查总队行政处罚信息公示平台、佛山市政府公共信用信息平台(信用佛山网)公示统计上失信企业信息和行政处罚企业信息,以信息化征信手段发挥《统计法》的威慑作用,营造懂法守法的社会氛围。  

  “法治铭刻在心,方能牢不可破”。统计违法行为的出现,说到底是对法治不够尊崇,对法律缺乏敬畏。依法治统依法统计良好社会氛围的营造离不开对法律的尊崇、学习和遵守。为提升统计法律法规的社会知晓度和威慑力,首先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抓好领导干部的学法用法,促使其树立正确统计观和正确政绩观。近年来,佛山调查队联合佛山市统计局持续创新普法宣传手段和方式,通过积极推动《意见》《办法》《规定》及统计法律法规进党校,纳入领导干部的培训课程,还对党政领导、重点部门和重点人员,主动送法上门,让大家真正熟悉和遵守统计法律法规要求。二是加强对社会公众的法治宣传。为提高社会公众对统计法律法规和统计调查业务的知晓度和认同度。佛山调查队立足“12˙4”国家宪法日、“12˙8”统计法颁布纪念日等普法宣传关键节点,每年创新开展各类普法宣传主题活动。如普法文艺汇演、“闯关寻宝”普法户外拓展、普法徒步活动、社区法治竞答、街头记账体验、趣味法治知识竞赛、趣味普法游园活动等,通过提升活动的趣味性不断增强普法宣传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三是加强对统计调查对象、调查员和辅助调查员的宣传培训。统计调查对象、调查员和辅助调查员作为统计源头数据的提供者、采集者和质检员,是统计调查力量的重要补充。统计调查对象、调查员和辅助调查员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更加要提高法律意识,依法依规实施统计调查。佛山调查队结合调查业务知识,编制动漫视频、动漫折页、宣传小册子、宣传单张、易拉宝、X架等普法宣传作品,形象化、具象化统计法律法规要求,使普法作品更多样、普法内容更通俗易懂;制作执法检查和住户、价格、月度劳动力调查情景剧视频,在日常业务培训、宣传活动时进行展播,同时开展对统计调查对象、调查员和辅助调查员的统计法律法规知识培训,努力提供更便利、更适用、更细致的法治咨询服务,切实提高普法培训针对性、实效性,帮助他们树立统计法治底线思维。 

  前进永无止境,征程未有穷期。高质量统计数据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标志之一,依法统计依法治统依然是最有效最持久的数据治理方式。让我们一起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增强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有力统计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