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 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

织密统计法律法规网络 深化依法统计依法治统

来源:云浮调查队负责人何桂勇 发布时间:2019-01-02 11:35:00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分享至: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统计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统计工作发表重要讲话、作出指示批示,为新时代统计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中央印发了一系列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办法和条例等。统计法律法规和制度的出台环环相扣,串点成线、密织经纬,要求之高前所未有,制度出台频度之密前所未有,监管执法尺度之严前所未有。为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关于统计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重大战略部署上来,国家统计局云浮调查队以提升业务规范化水平为主线,围绕考核激励、人才培育、强化监管、执法检查等四个节点,形成了一套全面立体的统计制度体系,坚决纠正偏离和违背中央关于统计工作决策部署和要求,严肃治理统计违纪违法现象,为推进云浮市在深化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推动高质量发展方面提供重要保障。

一、贯彻落实统计法律法规,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

20175月,李克强总理签署国务院令,发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实施条例》。《条例》的制定实施,是统计法治建设的重要成果,是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标志着建立现代统计调查体系迈出了更加坚实的一步,也进一步细化了监督检查的内容和统计违纪违法应承担的相关法律责任。此外,相关配套规章制度等相继出台,对统计调查工作的开展作出了更明确的规定,极大地增强了统计调查工作人员的底气和信心。

二、以提升业务规范化水平为主线,提升统计调查能力

云浮调查队对标、对表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相关专业的数据质量管理办法,不断健全和落实云浮调查队各专业业务规范化标准和统计调查工作制度,对调查数据的采集、审核、评估分析、台账及资料管理等方面作出明确规定,进一步加强业务工作,改进工作作风和提高工作效率,保证统计调查任务的顺利完成,为各级党政领导科学决策和社会各界提供优质服务;严格调查项目管理,依据国家统计局和广东调查总队要求和部署,加强统计调查项目的规范性,提高统计调查的科学性和有效性,减轻统计调查对象负担,推进部门统计信息共享。

三、围绕四个节点,构建完善制度体系

一是建立和完善激励机制,强化业务考核。2017年以来,云浮调查队逐步完善各专业辅助调查员及考核制度,内容涵括辅助调查员职责与义务、工作规范化标准、业务培训、工作质量考核及考核奖惩等各项内容,促进调查队对辅助调查员的管理趋于规范化和制度化,进一步规范基层统计调查工作,巩固基层基础建设,为统计调查提供完善的制度保障。

二是依托统计调查和执法证件管理,优化人才培育。为保障政府统计调查工作顺利进行,规范统计调查证的颁发和管理工作,国家统计局修订出台《统计调查证管理办法》《统计执法证管理办法》等制度,云浮调查队按照要求严格统计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有序开展对调查员的统计调查证、统计执法证申请办理和培训测试工作,不断提高统计调查队伍的依法调查水平。目前,云浮队4名执法骨干均持有国家统计局考核合格后颁发的统计执法证。

三是加强对调查人员和调查对象的监管,严防统计造假。云浮调查队不断完善数据质量管理和责任追究制度,将数据质量检查常态化,依据《企业统计信用管理办法(试行)》,研究制定实施细则,为真实准确、客观公正地反映企业守信和失信状况提供依据,提高统计运作效率、数据质量和服务水平,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营造良好统计生态环境。贯彻落实国家统计局《关于建立领导干部违规干预统计工作记录制度的办法》等制度,按照程序要求做好统计违纪违法行为发现、调查、行政处罚、案件移送等工作,进一步明确对领导人员、统计机构及有关部门责任人员、统计调查对象、统计检查对象等违纪违法行为的认定,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到目前,更多的企业愿意主动抵制来自外界的干扰,能够依法独立报送统计数据。

四是完善执法制度,严肃执纪问责。从国家统计局、总队到地方都逐步推进实行统计执法“双随机”抽查办法,进一步明确了统计执法的职责范围和检查内容,规范统计执法监督检查工作,严格依照《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的规定追究责任人、责任单位的责任,运用法律武器维护统计数据质量,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提高统计数据的真实性、推动构建不敢假、不能假、不想假的统计生态。

“打铁还需自身硬”,一系列统计法律法规和制度的出台需要基层统计工作者通过扎实有力的工作,不断提高自身的法律素质,把相关法律法规指示学深学透,内化于心,执行到位;需要社会公众了解熟悉法律法规的相关内容,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社会主义学院应把《统计法》和《统计法实施条例》作为领导干部统计法律学习教育的必备内容。现在统计法纪利剑高悬,统计违法违纪行为的记录制度正在建立,真心希望大家严格执行统计法律法规、严格遵守统计纪律,齐心协力营造风清气正的统计工作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