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 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

防惩统计造假、弄虚作假 全力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

来源:河源调查队党组书记、队长欧阳湘 发布时间:2018-12-27 11:31:00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分享至: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必须坚持厉行法治。”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多次就统计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明确统计数据质量的极端重要性。中央先后印发了《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以下简称《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以下简称《规定》)等多部统计方面的重要文件。2017年国务院出台了《统计法实施条例》,2018年修改了《全国经济普查条例》,同时全国人大常委会对《统计法》实施情况进行了检查。这一系列重大举措,无不体现了党中央对统计工作的高度重视,对数据真实性的严格要求以及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坚强决心。

一、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统计政令和决策部署。

深入学习贯彻《意见》《办法》《规定》是落实中央关于统计工作重大决策部署,扎实做好巡察整改工作,是践行“两个维护”的根本体现。我们要把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统计督察的重大战略部署上来,坚决纠正偏离和违背中央关于统计工作决策部署和要求,严肃治理统计违纪违法现象。党的十九大从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角度,明确提出要“完善统计体制”,将统计工作纳入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这具有重要意义和很强的针对性,标志着我国统计事业步入以改革促发展、以创新提质量的新阶段。要贯彻执行中央关于统计法治工作的重要文件,要传达学习到位、责任明确到位、数据核实到位、纪律追究到位、督促指导到位,把建立健全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责任制和问责制作为当前统计工作的重大任务,坚决落实到位。

二、构建规范统计违法行为举报和处理的完整体系。

畅通反映揭发检举统计违法行为渠道,制定完善统计违法行为举报工作制度的实施办法,在政府网站、统计部门内网公开栏等显著位置公开统计违法行为举报电话和电子邮箱,认真落实统计违法举报办理工作,构建方便快捷反映揭发检举和及时高效核实处理统计违法行为的立体网络。针对本行政区域内发生的各种统计违法行为,始终保持严格执法的高压态势,要严肃对待上级部门或其他部门转交案件的处理工作,对于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举报线索都要进行核实、处理。及时制定统计违纪违法案件处理处分建议和案件移送办法。

结合实际情况,着手在本级统计网站或者上级统计部门网站建立统计从业人员和失信企业公示平台,推动统计从业人员和企业统计信用信息的采集、公示等工作,积极推进统计领域社会诚信体系建设。

三、扎实推进统计法治责任和制度建设,强化统计执纪监督问责。

认真贯彻落实好《意见》《办法》《规定》的要求,结合国家统计局出台的相关制度及《关于统计机构负责人和统计人员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实施办法》等要求,进一步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行为。为保障统计数据质量的要求,统计部门各专业要出台分专业《数据质量责任追溯机制》,制定各专业工作流程图,健全重点工作环节记录台账机制,制作统计调查业务指导手册,形成较为完善的全员、全域、全流程的数据质量监管机制。抓好数据质量评估,严格贯彻执行国家统计调查制度标准和各专业规范化标准,强化对调查任务布置、数据采集、加工处理、分析评估和数据发布等业务环节工作质量的规范化管理,按时开展风险评估、数据核查、隐患排查,将统计执法检查与数据质量检查核查相结合,严查数据质量。

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在统计工作中的具体表现就是深入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全国人大常委会今年开展的统计法执法检查发现,统计数据的虚报瞒报、拒报迟报、漏报重报、代填代报等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在一些地方和单位仍然存在。必须防范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确保统计资料真实准确、完整及时,使统计数据成为迈向高质量发展征程中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信息基石,为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更好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打好三大攻坚战提供扎实数据支撑。要聚焦统计法定职责履行、统计违纪违法现象治理、统计数据质量提升,积极开展统计执法检查、统计督察工作,充分发挥统计法律法规在调节统计关系、规范统计秩序、化解统计矛盾、提高统计效率、惩治统计造假等方面的积极作用,营造统计权利有保障、统计权力受制约、统计违法必追责的良好统计生态。

我们要认真履行统计执法监督检查职责,进一步加强统计执法检查,严肃查处统计违纪违法行为。将数据审核、质量检查与统计执法检查工作相结合,建立高效的统计执法沟通协调机制,形成统计执法工作的合力。狠抓《领导干部违规干预统计工作记录制度》《关于统计机构负责人和统计人员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规定(试行)》《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的贯彻落实,使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者为其违法违纪行为真正负起责任、付出代价。坚持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才能确保统计数据质量,努力形成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不愿违法、不能违法、不敢违法”的良好局面。加大对典型案件的通报曝光力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警醒一片,全力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