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 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

坚持依法统计依法治统 奋力推进统计法治工作迈上新台阶

来源:东莞调查队党组书记、队长王志勋 发布时间:2018-12-27 11:01:00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分享至:

统计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综合性基础性工作,统计数据是国家宏观调控和科学决策管理的重要依据。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统计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统计工作发表重要讲话、作出指示批示,为新时代统计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对统计调查工作的要求,就必须坚持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努力推进统计法治工作迈上新台阶,不断推动统计调查事业向前发展。

一、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贯彻落实国家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决策部署

坚持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统计工作重大决策部署,践行“两个维护”的根本体现。2016年以来,中央先后印发了《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和《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以下简称《规定》)等多部重要文件。中央作出加强统计工作、推动统计数据真实准确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要求之高前所未有,制度出台频度之密前所未有,监管执法尺度之严前所未有。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工作的决策部署,深入学习贯彻《意见》《办法》《规定》,全面实施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是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政治要求,也为建设新时代现代化统计调查体系提供扎实的思想保障。

坚持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是弘扬宪法精神,落实全面依法治国的本质要求。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在统计工作中的具体表现就是深入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就是要牢固树立宪法意识,恪守宪法原则,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统计。弘扬宪法精神,坚持依法统计依法治统,不断提高依法行政依法统计的能力和水平,不断增强依法行政依法统计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严肃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行为,切实把提高统计调查数据质量作为统计调查工作的生命线,是统计调查事业发展的核心任务,有利于维护法治,有利于维护党和政府的公信力。

二、聚焦时代发展,深刻认识统计法治工作新形势新要求

统计法治工作要适应新时代法治中国建设的新形势。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新时代法治中国建设规划了战略擘画。统计法治工作必须要适应新时代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新的形势和要求,奋力推动新时代法治中国建设开辟新局面。国家对统计工作高度重视,对防范和惩治统计违法行为的决心坚定,对进一步加强统计法治工作要求更高。统计调查部门要深刻认识到统计法治工作的重要性,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统计政令,严格规范国家统计调查制度执行,强化统计监督职责,坚决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切实将统计调查工作各个领域、各个环节、各个方面都纳入法治轨道,为提高数据真实性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统计法治工作要符合新时代统计改革发展的新要求。党的十九大作出了“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重大判断,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明确指出,必须加快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政策体系、标准体系、统计体系、绩效评价、政绩考核。中央这一系列的科学部署,是做好新时代统计调查工作的根本遵循,对深化统计改革发展、完善统计体制具有指导性意义。统计调查部门要牢牢抓住机遇、积极应对挑战,努力推动统计法治工作服务改革发展大局,要以全新的统计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认真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工作的决策部署和要求,认真贯彻执行统计法律法规和国家统计政令,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全面推动统计法治建设创新发展,进一步深化统计改革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扎实的统计保障。

三、强化责任担当,奋力推进统计法治工作迈上新台阶

严格责任落实,确保统计调查数据真实准确。统计调查的数据资料不真实不仅会损害统计调查机构的公信力,更会误导党和政府的决策。提高统计调查数据质量要建立健全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责任制和问责制。坚持分级负责和权责一致原则,制定统计调查数据质量检查任务目标,划分层级责权,督促各尽其职、各负其责。坚持全程管控原则,根据统计调查的任务布置、采集上报、评估审核、管理使用、质量检查等统计调查数据生产流程追究责任。以落实责任制问责制为关键,大力提升统计法治责任意识,压实对数据真实性负责的主体责任,形成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强大推手。通过明确职责,压实责任,科学有效开展统计调查,切实保障统计调查数据质量,充分发挥统计调查工作对党和政府科学决策的参谋和助手作用。

强化监督问责,严惩统计调查违纪违法行为。统计法治工作要敢于动真碰硬,敢于严肃执纪问责。要切实加大对统计调查违纪违法行为的严惩力度,严肃查处统计调查造假作假案件,严肃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行为,努力构建不敢假、不能假、不想假的统计调查生态。对各种统计调查违纪违法行为实行零容忍,让违法者付出高额的成本,努力形成不敢违法、不能违法、不想违法的社会氛围。不断强化统计调查执法监督力量,按照国家统计局和广东调查总队的要求,充实执法监督人才力量,打造一支执行力强、行动力快、敢于执法、勇于执法、善于执法的统计调查执法队伍。鼓励社会各界检举统计调查弄虚作假等违法行为,对统计调查违纪违法案件有案必查、查案必实、实案必惩,让统计调查违纪违法行为无处遁形。

坚持注重实效,提升统计法治宣传教育水平。广泛传播统计法律知识,推动统计法治意识和统计法治精神在全社会的养成,形成学习统计法、知晓统计法、遵守统计法、执行统计法、敬畏统计法的浓厚社会氛围。充分利用法制宣传日、统计开放日等重要时点,有针对性地开展统计法治主题宣传活动;积极借力地方电台、电视台、报刊、杂志和网站等媒体力量,充分借助微博、微信等新媒介新平台开展形式多样的统计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紧密围绕各项普查和大型调查、常规调查,采取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方式,深入持久地进行统计法治宣传教育。大力宣传统计法和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基本要求,深入推进统计法治宣传教育与统计法治实践相结合,不断提高统计法治宣传教育的实效性,扎实推进统计法治工作取得新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