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 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

构筑共建共治共享统计工作新局面

来源:阳江调查队党组书记、队长李杨好 发布时间:2018-12-27 10:58:00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分享至: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统计工作,特别是近三年,连续出台了三份重磅文件:2016年是《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2017年是《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今年是《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力度可以说前所未有。这些文件的出台,一是说明当前统计数据可信性不足,二是体现了中央坚持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锻造优良党风政风的决心,对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推动统计事业不断进步的迫切要求。作为工作在一线的基层国家调查队,如何把《意见》《办法》《规定》贯彻落实在一线调查工作中,确保源头数据质量,是我们的责无旁贷的义务。为此,我们要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要提高政治素质,把好思想关。要切实加强党对统计工作的领导,发挥队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模范带头作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践行“两个维护”,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统计改革决策部署和要求,让全体队员充分认识到数据不实造成的危害,想方设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坚持依法统计,独立调查,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完整及时,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统计保障。

二是要狠抓业务学习,过好能力关。习近平总书记曾要求统计人要注重避免因能力不足造成的数据失真。阳江队建队以来,一直坚持抓好队员的业务学习,一是努力提升队员的专业知识水平,通过参与国家局和省的业务培训、队内研讨、一线锤炼、自学等多种方式,使队员的业务能力不断提高,全队先后有10人考取了中级或初级统计师职称;二是注重利用科技减负,利用PDA、无人机、电子记账等现代科技手段,创新调查方式,既提高了统计数据的准确性,又减轻了统计调查人、统计调查对象的负担。

三是要做好普法宣传,打通配合关。古语有言:“诚者,天之道也;思诚者,人之道也。”统计调查工作是一种以诚信为食粮的政府活动。以诚信为食粮,是因为统计需要诚信,是因为统计数据的真实性取决于调查对象如实填报、来源于全社会对统计工作的配合。根据《统计法》第七条规定,国家机关、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组织以及个体工商户和个人等统计调查对象,必须依照本法和国家有关规定,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地提供统计调查所需的资料,不得提供不真实或者不完整的统计资料,不得迟报、拒报统计资料。简言之就是每一位公民、每一个单位都有依法配合统计调查的义务。而现状是,社会公众对统计工作的认可和配合度并不高,表现在对我们依法进行的调查活动不愿意配合、填报的数据不准确,这人为地增加了我们的工作难度。因此,我们要加大统计法的宣传力度,让全社会知晓配合统计调查、如实提供情况是一项法定义务,构建起一个共建共治的良好外部工作环境。

四是要致力数据开发,攻克服务关。社会对统计调查工作的配合度不高,其中也有我们自身的原因:我们为社会提供的统计调查服务质量不高,群众不满意!为更好发挥统计“轻骑兵”作用,我们要致力于提升统计调查服务水平,以党政领导方针为导向、社会民生热点为线索,加大基础数据开发力度,撰写优质统计调查报告,及时反映群众的期盼和心声,研判经济社会发展趋势,为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提供决策参谋,努力构建一个共享统计调查成果的局面。

统计与社会生活息息相关。因为它既与国家决策有关,又与柴米油盐有关,大到国家政策的制定离不开它,小到家庭消费的决策也离不开它。我们作为一线国家调查队,一定要以当前依法治统的大局为契机,努力防范虚报瞒报、拒报迟报、漏报重报、代填代报等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行为,把好源头数据质量关,确保统计资料真实准确、完整及时,以法护航,以质取信,努力构筑共建共治共享的统计工作新局面,使统计数据成为迈向高质量发展征程中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信息基石,为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更好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打好三大攻坚战提供扎实数据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