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 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

坚守法律底线 依法统计调查

来源:湛江调查队负责人李超文 发布时间:2018-12-27 10:46:00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分享至:

124日是国家宪法日,128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颁布纪念日。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中央文件精神,适应全面依法治国新形势对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国家统计局组织编写了《领导干部统计法律读本》一书,该书对于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和统计工作人员系统学习统计法律知识和党纪政纪规定,熟练掌握统计法律法规和统计方面的党内规定,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帮助作用。现就学习《领导干部统计法律读本》谈几点体会。

一、党员干部的最低底线就是坚守法律底线

大家知道,明底线、守底线是党员干部修身正德、干事创业的必修课。底线是事物质变的分界线,做人做事的警戒线,不可踩、更不可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明确要求党员干部坚守法律底线、纪律底线、政策底线、道德底线。这就要求党员干部必须始终牢固树立底线意识,时刻用底线警醒自己,确保一言一行不越底线一步,《领导干部统计法律读本》就是统计调查人必须坚守的法律底线。

二、坚守法律底线,就要认真学习、熟练掌握统计法律法规

《领导干部统计法律读本》是一本集统计理论、体系、法律、责任、制度等全面完整的工具书。对于我们根据统计法律法规履行好统计职责、树立正确政绩观、严格遵守执行统计方面党纪政纪规定、推动统计事业发展,具有指导作用。因此,我们认真学习,熟练掌握《读本》主要内容,明确职责职权和法律底线,熟悉统计法律法规规定,学法懂法、知法用法、自觉守法,依法组织各项统计调查,将统计工作的全过程限定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既要使自己的行为符合法律要求,又要善于用法律保护自己的依法统计行为,为构建新时代现代化统计调查体系提供坚定的法治基础,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三、坚守法律底线,就要压实责任、增强对法律的敬畏感和忠诚感

坚守法律底线,就可以增强对法律的敬畏感和忠诚感,从而不逾越法律红线、不触碰法律底线,真真正正提高依法办事的自觉性、坚定性。党员干部要把坚守法律底线,作为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和历史担当,作为自己做人做事最基本的素养和品德。统计调查人要压实责任,要进一步明确自己在统计调查工作中的责任,坚持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班子成员要提高对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行为敏感性,干部职工要提高统计制度执行力,形成不敢、不能、不想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工作氛围。

四、坚守法律底线,就要严格执法、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可靠

党的十九大报告在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明确要求“完善统计体制”。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统计是经济社会发展重要的基础性工作,是宏观调控的重要依据,必须防范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完整、及时。李克强总理要求,坚持实事求是、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可靠,为国家各项决策部署提供科学支撑。这就是要求必须坚持依法统计、依法治统,严格遵守执行统计法律法规,不断增强全民族统计法治素养。我们要严格执法,要将《读本》学习与统计执法工作紧密结合,按照要求落实到执法工作的每个环节。大家要增强执法守法自觉性,坚持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强化管理,强化责任担当,严守法律底线,杜绝数据腐败。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按照国家统计局、总队的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底线思维,依法统计调查,为推进调查工作不断向前发展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