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员梁耀英:“好不好是能力问题,做不做是态度问题。”

发布日期:2019-12-07 18:18:00   来源:佛山、三水调查队
  “工作做得好不好是能力问题,做不做是态度问题。”身着戎装敬军礼、一句表态吐真言。这是国家统计局佛山调查队月度劳动力调查培训会上,一名基层调查员的第一次亮相、第一句发言。这名调查员叫梁耀英,今年63岁,是一名退伍军人,也是一名党龄41年的基层党员。
 
 
“英叔”是优秀辅助调查员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作为佛山市三水区白坭镇富景社区住户调查、月度劳动力调查的双重调查员,梁耀英长期与住户打交道,靠着真诚和热情,成为当地不少居民的知心好友,熟悉的人亲切地称呼他为“英叔”。会上的第一句话是英叔的座右铭,在日常统计调查工作中,他要求自己不仅要认真负责,还要进一步把工作做好。今年,英叔被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评为全省“优秀辅助调查员”。    
电子记账“推广大使”    
  2017年底住户调查样本轮换以来,佛山调查队力推住户调查电子记账工作。刚开始推行时,部分辅助调查员不是十分积极,这时,英叔在三水区住户调查电子记账培训会上就表态:“一定完成任务。”由于电子记账是新事物,需要熟悉记账程序,英叔为更好地推广电子记账,并没有着急追求速度,而是先利用试用账号,将自己家里的日常收支在电子记账平台里反反复复地记录,将所有流程都搞清楚了,才着手推广。    
  电子记账刚开始推行时,不少记账户也因各种因素不是十分接受。杜阿姨就是其中一位。杜阿姨家中只有她和老伴两个人,年龄都60多岁了,日常比较少使用手机,更别说用APP记账了,老两口都比较排斥电子记账。英叔说,只要接受电子记账,在刚开始的第一个月,他会随叫随到指导记账,杜阿姨才勉强答应。之后,英叔经常在晚饭后到杜阿姨家“报到”,一遍遍不厌其烦地讲解。过了20多天,杜阿姨和老伴已经能够独自熟练地使用手机记账,而且逐渐发现电子记账很方便,终于在为期一个月的纸质记账与电子记账的并行期后,最终选择了电子记账。    
  英叔所在的富景社区,是佛山市最早一批记账户全部转为电子记账的调查小区。为了更好地提醒电子记账户,英叔每天上平台查看记账户的情况,把平时容易漏记、错记、混记的项目整理成材料发给记账户,并随时检查审核记账情况,发现问题及时提醒,有时还上门亲自指导。目前,英叔所负责的小区每户记账户月均记账笔数高于全市平均水平。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    
  劳动力调查的调查对象是每个月都要更换的,这就要求我们的调查员每一次都要重新跟住户仔细沟通和解释。考虑到住户的作息时间,英叔总是在白天处理完手头工作后,等到傍晚或是周末才去入户访问。一次,英叔遇到了难题:抽中的一家租住的住户,几次上门都不愿开门。秉承着“精诚所至、金石为开”的入户理念,英叔没有放弃,转而通过周边邻居、房东等熟人,向其代为解释配合劳动力调查工作的重要性。在报表期的最后一晚,英叔更是提前到门口等待屋主下班回家。最后,这位住户也被英叔坚持不懈的精神所触动,放下防备心理,配合完成了这一次的调查。    
访户、排忧两不误    
  多年来,英叔先后担任区人大代表和镇党代表、人大代表,以及社区的党支书,经常进家入户,“大家碰上事儿都喜欢找他谈”,帮助群众解决了不少民生问题。作为住户调查的辅助调查员,他对每一个记账户家庭的情况都很熟悉。在一次走访中,英叔发现了两个经济较困难的家庭。“一个家庭是儿子为了照顾瘫痪的母亲而放弃工作,另一个家庭则是老母亲在家照顾重病的儿子且没有经济收入来源。”为此,他回到办公室就找帮扶政策,在英叔的协助下,两个困难家庭很快获得了低保救济。    
  祠巷村的吴女士至今清楚记得,由于旧村有个别区域的日常保洁不到位,她找到英叔,向他反映相关诉求,英叔直接找到职能部门反映情况,没多久,村里就恢复了昔日的洁净。许多住户都说:“这几年,他没少替我们的烦心事跑腿操劳。”英叔却说,他只是在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为帮助其他同事做好调查工作,英叔主动提供手机号和微信号,分享经验做法。在英叔的带动下,其他辅助调查员工作积极性和工作能力都得到了不小的提升,共同推动了三水区甚至是佛山市的住户调查和月度劳动力调查工作不断进步。  
  (作者:佛山、三水调查队   冯超、林长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