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访共和国记账人,走近党员记账户

发布日期:2019-10-12 19:26:00   来源:国家统计局揭阳调查队

  走进屯埔村党员记账户王雪君家里,墙上挂着的是1978年从公社请来、年数久远、大镜框的毛主席像,而老式的12吋小电视机里正直播习近平总书记的“七一”讲话。1964年入党的王雪君,赶忙用方言和功夫茶热情招呼揭阳调查队慰问组一行。常年生活在农村,日常用方言交流,与慰问组的交流偶尔需要翻译,但长期关注时政新闻的她,自豪地坦言:习近平总书记的普通话她能听懂。 

  稍作交流后,揭阳调查队负责人为党员记账户王雪君送上“向老党员致敬,祝老同志健康”的手书祝福语和慰问金,感谢她作为党员带头支持国家调查工作、认真当好“共和国记账人”,向她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 

  王雪君老党员深情回忆入党时的情景,讲述她家被征地时,房子前后被截成两半,中间变成了宽巷子,拆迁补贴很少,但她家毫无怨言地接受事实、支持村政建设……她相当平静地讲述着,从某种程度上体现了一名老共产党员顾全大局、集体利益为重的胸怀和觉悟。她小心翼翼地取出省委为党龄50年以上老党员颁发的“南粤七一纪念奖章”,感谢组织的关怀,自豪党员的身份,表示将发挥余热,支持国家调查工作,认真、细心、如实、真实地把账记好,努力当好“共和国记账人”。城乡一体化住户调查是及时、准确了解居民家庭收入、消费及其生活状况,客观监测居民收入分配格局和不同收入层次居民生活质量的重要民生统计调查,关系国计民生,关系惠民政策的制定和实施。但客观上也存在记账周期长、记账负担重的特点,然而在揭阳记账户中,部分党员记账户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不推不诿,积极支持国家调查工作,无怨无悔当好“共和国记账人”,为揭阳住户调查工作的顺利开展贡献积极力量。 

  在埔上社区,1976年从部队入党的郑树忠党员记账户,家中陈列简朴而整洁,一如他朴实的言语“环卫工作辛苦工资低,但我干活不讲究,要做就做到在哪里干活哪里都喜欢”,拿出来的奖状却是沉甸甸的。由于工作认真负责任,他曾于2008年被评为“广东省优秀农民工”。已经记账近两年的他,憨厚地说:记账工作也不是很难,会按照要求认真记好账。 

  老党员的家,总是能发现收藏有毛主席的像。

  在屯埔村党员记账户陈宋光家中,身兼村里出纳的他,业务较熟,但谦虚地说,“自己只是尽力去记,但记得不好”。揭阳调查队负责人戴岚对记账户一直以来理解和支持国家调查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勉励他们记账虽琐碎但意义重大,正是因为有了“记账户”们每天的辛勤付出,才催生众多惠及普通百姓的民生政策出台。 

  在槎桥村记账户家中,杨吴赏老党员谦称“刚记账半年,记得还不够好”,直言一定配合记好账。揭阳调查队负责人戴岚详细了解记账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勉励他在今后的记账工作中要不断提高“为国记账,为民服务,为己理财”的公民意识,熟记各项记账要点,真实准确记好账本,为全国城乡一体化住户调查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