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统计开放日>活动报道

深圳调查队“第五届中国统计开放日”系列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经过积极谋划、周密部署、多方联动,深圳调查队成功组织了第五届“中国统计开放日”系列活动。系列活动围绕“统计人、统计梦”这一主题,开展了“统计人”座谈会、展板宣传、媒体专访、报纸和网页专栏报道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展现了统计调查人的风采和情怀,系列活动主题鲜明、特色突出,有效地宣传了统计调查工作和统计人,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一、欢聚一堂畅言统计人的真情和梦想 

  9月19日统计开放日当天,深圳队邀请了30多位来自各区统计局的领导和业务骨干、街道和社区辅调员、记账户、采价员、企业统计员以及媒体记者等代表参加座谈会,代表们围绕着本届主题,共叙统计情,畅谈统计梦。座谈会由纪检组长罗凤金主持,深圳调查队领导班子和各处室负责人、业务骨干参加,座谈会气氛热烈,呈现了一幕幕精彩片段。 

  

 

  片段一:队长谢作正向代表们介绍了深圳调查队“统计人”和基层辅调员、统计员、记账户用辛勤汗水铸成的一件件统计调查成果,讲述统计调查人的梦想和追求,真情感谢记账户、采价员、辅调员的无私奉献,引起与会代表的阵阵掌声。 

  

 

  片段二:座谈会上演了一幕幕“统计人的酸甜苦辣咸”:三经普调查员黄银欢克服了家里老人生病、小孩刚入学、社区工作任务重等困难,吴暖纯忍受调查对象的白眼、不耐烦等,他们都付出了耐心、恒心、决心、信心,顺利完成了繁重的经普工作任务;采价员陈丽珠除了询问价格,还经常默默地跟在消费者身后,或者自己掏钱买东西只为了价格搞得更准确;记账辅调员方燕钊冒着大雨访问住户,拉家常聊育儿经送儿童玩具拉近与住户的距离,记账户黄银东通过每日记账消除了远在家乡育儿的妻子的担忧,家庭关系更加和睦,并时常与新记账户分享心得体会,消除新记账户的疑虑等等。面对统计数据的枯燥和统计工作的艰难,“统计人”不怕苦不怕累,乐于奉献的牺牲精神引起了在场参会人员的共鸣。 

  

 

  片段三:被现场代表的故事和激情所感染,盐田区统计局工作了40余年的“老统计人”欧汉英调研员流下了感动的眼泪,坦言统计人的不易,也为自己是统计人骄傲自豪;南山区统计局调查队队长周晓华说辖区内几乎所有的调查点他都接触过,贴着地面多走动,统计工作接了地气,有了人情味就会好做。 

  片段四:参会的媒体记者忙着记录身旁统计人的精彩发言,生怕错过任何动人的感言,并向发言代表索要联系电话;媒体代表发言表示自从跟深圳队打交道后,对数据感情日益加深,今后更会以更多的宣传推助统计事业的发展。 

  座谈会最后,队领导对媒体和调查对象的意见和建议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对提出的问题一一耐心地给予解答。 

  二、全方位多渠道宣传统计人和统计梦 

  1、网站宣传。为宣传好本届主题,深圳队在内外网增设了第五届“中国统计开放日”专栏,网络技术人员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克服困难完成任务。专题网页设置了“统计情缘”、“统计抒言”、“统计调查知识”、“统计调查数据”、“多媒体展示”等栏目,其中“统计情缘”记录了与统计调查结缘的深圳基层辅调员、企业统计员、记账户等一篇篇感人故事和统计情怀,“统计抒言”则收录了深圳队中青年干部的工作感言,彰显年轻的调查队员励志向上的青春激情和梦想,传递统计人的正能量。丰富的图片和文字,配以鲜亮的色彩展现了统计人蓬勃向上的朝气和风采。 

  2、媒体专访。统计开放日期间,深圳队组织深圳本地媒体对优秀记账员、采价员、辅助调查员的统计事迹进行深入报道,9月22日,深圳商报在A08版以《枯燥统计数据背后个个是故事》为题,用了近4000字报道深圳采价员、记账户和企业统计员等的统计故事,通过一件件平凡的故事,反映基层统计调查人日复一日的辛勤工作和严谨的工作态度、无私的奉献精神。深圳各大媒体也通过各种形式进行了报道,既宣传基层统计人,又增进了社会公众对统计调查工作的了解、认同和支持,拉近统计与社会公众的距离。 

  

 

  3、展板和电子屏展示。9月初,深圳队收集了各专业处室深入基层和住户家中开展调研回访、进行执法检查、统计法宣传等活动照片和反映统计调查成果的图片,制成两大块展板,开放日当天在办公楼的通道上陈列,向前来参观的代表直观生动展示了深圳队的统计调查工作;在单位入口处的电子宣传屏滚动播放开放日活动的宣传标语,在会议室的电子屏幕滚动播出统计法制动漫和住户电子记账动漫宣传片,背景墙上展示“统计人、统计梦”主题字幕,通过各种形式营造出浓厚的活动氛围。座谈会还向参会人员派发了深圳调查队统计执法和住户一体化漫画宣传画册、调查手册等宣传用品。 

  

 

  4、手机发送宣传短信。在统计开放日当天,按照广东总队统一制作的宣传短信,通过手机短信向各专业的调查对象和住户、辅助调查员发送宣传短信,向广大调查对象致以节日的问候,增强他们对“中国统计开放日”的关注和认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