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统计开放日>最美普查员事迹

“普查铁娘子”挂帅

 

 

——记莞城区北隅普查区最美普查员李雪英

 

李雪英是东莞市莞城街道北隅社区的一名普通会计,负责社区的财务、统计、民政等各项工作,她在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中,担任本社区的指导员,也是个体经营户抽样调查工作的负责人。

20138月全国第三次经济普查铺开以来,她深知工作时间紧、任务重,经普工作不容有半点松懈,李雪英同志电脑上的工作QQ总是闪烁不停,不是接受区经普办委派的新任务,就是解答普查员遇到的各种问题。她总能将难题迎刃而解,得到普查员的一致信赖以及街道经普办的高度肯定。

在个体户抽样调查工作中,她首先从本普查区内1500多家个体经营户的基本情况入手,着重关注填写有偏差的行业代码,通过细查相关资料以及请教经验丰富的统计前辈,将错处更正,将漏洞修补。此外,李雪英还对本普查区的普查员进行了针对性的培训,手把手地教会他们掌握使用PDA的基本技巧,并通过实地操作示范、突击检查、有效反馈等方法,做足了充分的前期准备。

李雪英既当好指导员又当好调查员。她坚持每天跟随普查员入户调查,牢牢把紧数据审核的关口,将“看、查、估”作为数据质量把关的秘诀。在个体户抽样调查期间,碰到拒绝调查的“钉子户”她从不动气,总是以居委会“知心大姐”的身份先拉家常,动情晓理地为他们解释经济普查的重要性及必要性,“钉子户”碰到她也放下疑虑,配合做好抽样调查工作。她穿梭在社区内的十四个普查小区中,周旋在各间杂货商铺里,时而观察营业面积,时而打量设备数量,查验营业执照、出入货票据,结合经营位置和经营规模,估算商铺的营业额、利润、成本毛利率等,然后对比商户自报的数据。对笔录中的数据存在疑问的,她会对进行蹲点跟踪,横比其同路段同面积商铺收入情况,竖比同行业同性质商品销售情况,综合评估支出收入间的关系,分析库存量与出货量的情况,再向街坊邻里打听店面人员的从业性质与业主关系以及薪酬支出情况。将连日来多渠道得到的材料梳理好后再与业主沟通商议,得到最真实的数据。

有一次,李雪英同志亲自带队来到位于第十三普查小区的一家小食店,这已经是他们第三次登门。由于临街店铺面临高昂的租金压力,加上东莞卫校及东莞市人民医院红楼门诊部的外迁,客源流失量大,同路段经营较从前困难,对于经济普查,业主的抵触情绪较大,普查员无法入户调查。李雪英得知情况后先后实地观察,了解该路段的人流情况,特意选在早上十点来到该店进行调查。面对店主再三下的逐客令,李雪英从容不迫,仍然保持着职业微笑,彬彬有礼地向业主再次出示工作证表明来意,她对商户解释:“个体经营户抽样调查是国家定下来的工作,无论哪个个体经营户,只要符合抽查条件,就必须履行这项义务”。业主沉思一下,见李雪英执着难缠,便随便申报了有关数据。显然,这数据与事实不符,李雪英不依不饶,摆出多日来的观察证据。店主没想到李雪英能罗列出充足理据,摆出“如山铁证”,也就不敢敷衍了事、无的放矢了思索片刻后终于报上了符合实际的经营数据。类似这样的例子举不胜举。

李雪英同志攻克了普查过程中遇到的一个又一个难题,她时刻坚守着身为统计人的执着,对数据真实性的坚定追求,树立了普查工作求真务实的榜样。也正是有了上百位像李雪英同志这样爱岗敬业的“美丽”普查员,才使到莞城顺利完成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个体户抽样调查的各项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