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统计开放日>最美普查员事迹

周炳根

    周炳根是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北滘镇政府统计股股长、镇三经普办主任。三经普个体抽样调查工作开展以来,他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的部署要求,充分发挥熟悉统计工作、了解村居情况等优势,制定多项措施,积极推动调查工作的开展;他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始终坚守在入户调查一线,及时解决入户调查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和突发事件,带领全镇23名普查员出色地完成了1271家个体户的入户调查工作。

    他带领辖区内的普查员积极参加业务培训,深刻理解普查表主要指标的含义及内在逻辑关系,熟练掌握PDA操作流程;他深入村居召开业务答疑会,组织普查员到调查现场开展实战式培训,亲自示范和讲解入户技巧和注意事项,确保辖区内每一位普查员都能熟练掌握入户调查内容和技巧,增强了普查员的工作信心和调查业务能力。

他针对普查员主要是村居工作人员,既要兼顾日常本职工作,又要承担繁重的入户调查任务这种实际情况,周炳根一方面积极与村居领导沟通协调,努力争取村居领导对经普工作的支持;另一方面认真与普查员研究制定入户计划,根据个体户的集中程度和类型将村居划分成若干个普查小区,将村居普查员的工作时间特点与普查小区的个体户经营时间实现有效对接,细化调查工作流程。由于工作到位,措施得力,有效保证了两个村居的普查员日常工作不受影响,又使入户调查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

    为保证普查工作如期完成,周炳根还建立了各普查小区“每日一报”制度,主动联系进度缓慢的小区普查员,找出进度缓慢的各种因素,及时解决。在普查过程中,他加班加点,废寝忘食,勇挑重担,坚持和普查员一起奋战在入户一线。记得有一天,入户调查结束后,他突发高烧,到医院急诊挂吊针,第二天刚退烧就继续投入到紧张的入户调查工作中。在入户期间出现个别商户不配合、对普查员百般刁难甚至言语攻击等情况,他都能及时赶到现场,对业主进行耐心劝说和引导,确保了普查工作的顺利进行。

他充分发挥熟悉基层和部门情况等优势,积极争取有关各方的支持,提前获取辖区个体户2013年缴纳各项费用、主要地段商铺的租金水平、全年营业额和缴税情况等数据,提供普查员掌握和了解,便于入户登记时参考对照;他还争取镇领导支持,从镇经普办抽调10名工作人员全程现场参与普查和督导;他组织对个体户提供的数据进行反复确认、对比,数据存在疑问的马上与负责人反复沟通,确保上报的数据真实有效。周炳根以上的工作措施贴近基层实际,针对性强,效果显著,其经验做法在全区多个镇街得到推广使用。

    在全国第三次个体抽样调查工作中,周炳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普查员迎难而上、恪尽职守的精神风貌,是基层一线普查员中求真务实、乐于奉献的典型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