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中山调查队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7-30 12:01:00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分享至:

  2019年国家统计局中山调查队政务公开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国务院、国家统计局和广东调查总队的部署要求,紧紧围绕统计调查中心工作和社会关注关切,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遵循公正、公平、合法、便民的原则,加强数据发布解读,强化舆情监测回应,深化重点领域公开,完善公开制度规范,着力提升政务公开质效。

  一、加强统计调查数据解读和回应关切

  (一)加大数据发布解读力度。加强调查数据的分析解读及开发利用,形成完备的分析内容和框架,更精更深更全分析经济民生运行的态势、走势和特点,反映新情况、新变化、新问题和新风险,预测主要调查指标走势。围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稳定社会预期、提振市场信心,积极拓展统计信息发布内容,继续增加发布反映高质量发展和民生改善的数据指标;注重利用多样化解读方式,扩大解读传播力;加大新媒体应用力度,形成持续有效的宣传引导氛围。在统计调查领域重要法规政策出台、重点工作推进、重大事项发生时,队主要负责人履行信息发布、权威定调、审核把关等职责,带头解读,主动引导预期。(综合法规科、各相关科室负责)

  (二)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健全完善统计数据公开舆情管理机制,各科室在数据解读、舆情监测和应对处置等方面密切协作,协同发力。增强舆情风险防控意识,密切关注舆情走势,加强舆情监测和预警。配合重要统计数据发布,认真做好舆情风险评估研判,制定应对处置预案。提升快速反应能力,对群众关切和社会热点,主动快速引导、释放权威信号、正面回应疑虑,推动解决实际问题,努力消除社会误解。通过“开放中山”数据统一开放平台定期发布居民收入、价格指数等方面数据。继续加强与中山市宣传、网信等新闻主管部门以及主流媒体的沟通协作,不断擦亮广播电台“民生调查”、中山日报“数据版”、中山画刊“数读”栏目等固定品牌,充分运用中山市政府微信公众号新增调查栏目,让统计调查数据和报告依托这些栏目得以更广泛更有力地传播,在经济形势舆论引导和宣传上联合发力。(综合法规科、各相关科室负责)

  二、深入推进统计执行公开

  (三)推进统计执法和行政处罚信息公开。按照广东调查总队相关规章制度,建立健全统计执法公开机制。及时向社会公开统计执法职责、执法依据、执法程序、监督途径和执法结果等信息。探索群众意见反馈互动机制,强化行政执法社会监督。认真贯彻执行《国家统计局行政处罚信息公示办法(试行)》和广东调查总队的相关规定,依法公示中山调查队直接作出的行政处罚信息。按照总队要求继续做好统计违法案件的曝光工作。(综合法规科负责)

  (四)推进“双随机”抽查和统计严重失信企业公示。进一步推广“双随机”抽查,按照制度要求和工作需要,及时公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审慎稳妥公布随机抽查结果。加强统计严重失信企业公示和联合惩戒工作,继续推动严重失信企业公示工作。(综合法规科负责)

  三、深化统计调查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五)推进统计调查标准和统计调查项目信息公开。按照国家统计局和广东调查总队要求,积极做好统计调查标准和统计调查制度逐步公开,持续推动地方统计调查项目信息公开。(综合法规科、各相关科室负责)

  (六)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按照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及相关部门要求,推动部门预算、决算信息公开,继续推进政府采购信息公开。(办公室负责)

  四、优化信息公开平台

  (七)优化门户网站建设。配合广东调查总队做好政府网站相关工作。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政府网站内容建设和信息发布审核。完善中山调查队门户网站功能。(综合法规科、办公室负责)

  (八)主动加强与媒体的对接。通过多种渠道加强与南方日报、南方都市报、羊城晚报、中山日报、中山广播电视台、中山画刊等省市主流媒体联系沟通,邀请其参与策划、组织新闻宣传活动,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综合法规科负责)

  (九)多渠道推进公开与宣传。根据广东调查总队第十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主题、主要内容和展现形式的部署,切实落实有关要求,丰富开放日活动内容,创新活动方式,充分发挥统计调查专业优势,组织开展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山经济民生发展成就系列分析报告撰写工作,展现新中国统计70年取得的重大成就和中山调查队“创一流、走前列”的实践,提升宣传效果,扩大中山调查队的影响力。(综合法规科、各相关科室负责)

  五、完善信息公开制度机制

  (十)强化组织领导。进一步理顺和完善工作机制,中山调查队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履行职责,定期听取情况汇报,研究解决重大问题。在优化人员配置时,进一步充实政务公开工作的人员力量。积极参加总队组织的政务公开业务培训,不断增强公开意识和能力。(中山调查队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负责)

  (十一)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根据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调整完善相关配套制度,严格落实各项规定。对照新要求全面梳理应当主动公开的统计调查信息,及时更新中山调查队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不断提升公开质量。(办公室、各相关科室负责)

  (十二)切实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优化依申请公开工作办理流程,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信息审查,做到及时接收、依规办理、规范答复,提高办理工作质量和效率。(办公室、各相关科室负责)

  (十三)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基础工作。及时公开中山调查队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变动情况。按要求公布机关雇员招录情况。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质量。(办公室、各相关科室负责) 

                                                              国家统计局中山调查队

                                                                 2019年7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