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国家统计局中山调查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3-20 09:51:00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分享至: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国家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等有关规定,现公布2018年国家统计局中山调查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主要工作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费用收取与减免情况、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情况、主要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等6部分组成。本报告所列统计数据的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

  一、主要工作概述

  2018年,我队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国家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等有关规定,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坚决执行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有关工作部署,进一步健全政务公开制度,在做好保密工作的基础上,加大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制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统筹协调、突出重点、注重时效,认真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推进统计调查工作的公开透明,着力构建“报刊有文章、电台有声音、电视有影像、网络有信息、手机有动态、现场有活动”的信息公开大格局,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表达权,确保统计调查数据“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确保政务公开的质量和实效,树立良好统计调查社会形象。

  (一)领导高度重视,精心部署安排。一是队领导班子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主要负责人听取信息公开工作汇报,部署年度工作,不定期开展监督检查;分管领导认真落实信息公开工作部署,明确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职责,及时公开上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二是制定《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方案》,细化工作任务要求,紧紧围绕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工作部署要求,紧密结合统计调查体系中心工作,不断加强公开解读回应,不断推进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不断提升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健全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切实提高政务公开组织管理水平,全力提升统计调查的社会知晓度和政府统计公信力,进一步提高统计调查政务公开实效。

  (二)及时主动公开,完善公开流程。严格按照《条例》和队信息公开管理办法、队统计调查资料对外发布规定,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严格按照“发什么、什么时候发、发多少、怎样发”,发布前填写信息发布保密审查表,做到对外宣传严格审批、层层把关,规范开展信息公开工作。加强内外网站建设,安排专人负责内外网信息公开的维护管理和公开信息的编辑,主动公开内容包括组织机构、调查动态、调查数据、调查分析、制度方法、部门预算等方面信息,做到能公开的全部公开,能尽快公开的尽快公开,为社会各界利用统计调查数据提供便利条件;完善外网信息发布流程,建立健全外网信息发布的工作人员初审、分管领导审核、主要负责人抽查,开展不定期督办检查,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质量时效;进一步完善依申请公开流程,不断强化由办公室统一接受信息公开申请、综合法规科提供数据、协同配合的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机制。

  (三)整合公开资源,打造联动平台。不断整合信息公开资源,进一步深化与主流媒体的合作联系,积极打造新闻媒体联动平台。与南方日报、南方都市报、中山日报、中山商报、中山画报、中山电视台、中山广播电台、南方网、中山网、中山发布、中山微观察、大数据中山等主流媒体建立良好关系,进行品牌化运作,打造《中山调查》年度汇编、报纸“数据版”、“民生调查”电台节目、“大数据中山”等微信公众号平台四个品牌,打造中山统计调查品牌。精选调查报告编印《寻求更有质量的发展》《中山调查2017》,编印《业务宣传手册(2018年版)》,并向中山党政部门、兄弟调查队、基层调查工作人员、调查对象及有关新闻媒体派发,提升中山调查队知名度和美誉度。与中山日报合力打造“数据”版,图文并茂,居民收支、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等重要数据及民生类调查报告得到更广泛宣传。与中山广播电台联合制作每月一期的“民生调查”节目,队员以嘉宾形式参与节目,与节目主持人共同解读调查数据与调查报告,统计调查声音得到更快更远传播。与中山电视台共同开发“大数据中山”公众微信号,每月定期供稿,积极向“广东调查与您同行”投稿,加强与“中山发布”“统计微讯”等联系交流,借助新型媒体加强统计调查数据的挖掘和解读。此外,联合中山市档案局举办 “数说美好生活 图解辉煌岁月——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暨中山升格地级30周年”专题展览,将中山民生领域取得的巨大成就以数据、图表的方式向公众展示;开展统计法制宣传日户外大型宣传活动,增加统计调查宣传的影响力。全年与中山广播电台联合制作“民生调查”节目12期,向媒体发布各类信息29篇,获微信公众号平台采用信息20余篇,接受中山电视台采访6次,相关视频新闻通过电视、中山新闻APP、中山声屏网等得到广泛传播。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我队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81条。其中,通知公告31条、调查动态159条、调查分析36条、调查数据24条、调查图表19条、电台节目12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我队接到政府信息公开当面申请1件,按时办结1件。

  四、费用收取与减免情况

  2018年,我队在受理依申请公开工作中,未向申请人收取任何费用。

  五、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我队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举报投诉的情况。

  六、主要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我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推进,政务公开水平不断提升,但还需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形式,政务公开作品还需进一步创新,信息公开工作机制需进一步健全,政务公开组织管理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

  (一)进一步丰富政务公开形式。进一步深化与媒体单位合作联系,整合新媒体平台资源,丰富政务公开形式。通过网站发布、手机短信、电台节目、新闻报道、专题活动等渠道,借助中山发布、广东调查与你同行等微信平台等新媒体资源以及中山新闻APP、中山声屏网等公开平台资源,及时主动公开有关统计调查信息,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工作知晓度,营造公开透明的政务公开环境。

  (二)进一步创新政务公开作品。充分挖掘统计调查数据和资料,在做好月度监测、季度分析、年度汇编的基础上,加快构建文字、表格、图形、视频等多样化产品体系,创新政务公开宣传作品,编撰有新意、可读性强的统计出版物和有亮点、有特色的精品文集,打造更多更好的高精尖产品。

  (三)进一步健全政务公开工作机制。严格执行信息公开工作审核把关机制,把统计调查数据对外发布管理规定落到实处,保障统计调查数据安全;优化依申请公开办理流程,进一步提高申请信息公开的便利程度;建立信息公开长效机制,充分发挥统计调查数据的信息服务功能。

  (四)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坚持领导带头研究部署推进工作,有关科室分工协作,保证政务公开工作扎实开展;定期对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加强对政务公开的监督,落实工作责任,加强工作联动,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有序推进,努力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