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队“三化”全力提升 “普法半小时”实效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5-17 09:34:00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分享至:

  1月以来,中山调查队以各专业报表培训会议为契机,在培训中继续推进“普法半小时”,通过普法内容专业化、普法方案个性化、普法方式多元化,有效提升统计法治宣传实效,营造依法诚信统计的良好社会氛围。

  一、聚焦工作重点“以案释法”,普法内容专业化
  “普法半小时”紧扣《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等中央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文件精神开展宣讲。各专业重点筛选与调查对象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社会公众关注度较高的条文进行解读,并积极推行“以案释法”,仔细讲解违法事实、违法证据、处罚依据等相关内容,以案例中最本质的问题、最关键的原因、最突出的危害、最值得警示的教训为重点进行讲解,通过对典型统计违法案例的解析,加强风险提醒,强化警示教育作用,促使调查对象树牢统计法治思维。
  二、结合专业特点开展培训,普法方案个性化
  为提升普法宣传的精准度,各专业分别制定多维度的普法方案,“普法半小时”根据不同的对象开展有针对性的普法。面向住户,会议前以住户样本轮换为契机,进行入户调查,并派发相关普法宣传资料,会议时,针对入户派发资料内容进行法治培训。面向企业,围绕企业工作责任和风险点,突出数据质量、数据时效性和保密等要求进行相关法律条文解读,将“十三个不得”“十七个不得”等内容有针对性地讲深讲透。面向镇街调查员,会议开始前将编印好的统计法律法规宣传折页和统计工作手册发放给镇街调查员,在普法过程时,对领导干部、统计人员和调查对象三类主体的统计职责、义务和法律责任进行分类讲解。
  三、拓展渠道创新开展宣传,普法方式多元化
  坚持在普法方式方面不断创新,结合日常调查业务,设计相关业务场景和角色,制作统计法治宣传动漫视频,在会议讲解相关统计法律法规前播放,并在微信公众号和业务工作群转发,提升宣传质效。会议培训结束后,组织调查对象开展线上问卷测试并进行打分讲评,巩固“普法半小时”所学到的法治知识,提升调查对象依法统计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