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调查总队执法监督处赴中山市委党校讲授统计法治必修课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4-28 14:41:00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分享至:

  4月20日,广东调查总队执法监督处处长彭黄磊受邀走进中山市委党校,为2023年中山市科级公务员任职培训班 (第二期)学员讲授《统计法》和《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

  彭黄磊介绍了国家调查队工作职责、调查项目及实施、统计监督的内涵及监督职能作用发挥情况;深入解读了《统计法》的主要内容,并用“26个不得”以及鲜活案例加深学员对领导干部统计职责、义务以及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行为及后果的认识,强化警示;详细阐述了《监督意见》出台背景、主要任务和具体举措,并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意见》《办法》《规定》等核心内容融会贯通,帮助学员深入把握现阶段统计监督工作的形势和要求,明确依法统计、保障数据质量的重要性,提醒领导干部带头遵守统计法律法规,推动统计监督效果提升,助力高质量发展。
  本次授课获得学员们的广泛好评,大家纷纷表示,在实现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开展统计监督意义重大,这堂统计法治必修课是一场“及时雨”,对于提升党员干部统计素养,规范履职行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提升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具有重要作用。在今后的工作中,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更加重视和支持统计监督工作,自觉抵制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守住统计法律红线,为统计调查事业发展营造良好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