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队巧用“电子海报”助力住户记账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4-23 16:34:00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分享至:

  为做好新一轮住户调查样本的记账辅导工作,保障源头数据质量,中山调查队坚持工作创新,想方设法丰富住户记账指导方式,通过微信等即时沟通软件发布“电子海报”,便捷、快速地为住户记账提供指导。“电子海报”主题鲜明、构图明快、色彩鲜艳,能迅速吸引记账户的注意力,促进新住户更快更好掌握记账知识,实现新一轮住户样本记账工作高质量开局。
  一、普及政策法规,减少住户记账顾虑
  (一)宣传统计法律法规,提高住户法治意识。为确保样本轮换后的住户调查记账质量,在试记账期间以电子海报的形式,通过住户微信群发布《统计法》第九条和第二十五条法律规定,再次强调数据资料受统计法保护,个人信息予以保密,不可随意对外提供、泄露,强化统计法治宣传,消除住户顾虑,提高住户统计法治意识(图1)。
   
  图1“统计法保护”电子海报
  (二)发布数据质量工作规范,保障调查数据质量。今年1月,国家统计局印发《住户调查实施过程数据质量管理工作规范》,中山队迅速行动,制发图文并茂的专题电子海报,将新要求呈现出来发送给记账户,强调数据采集工作中严禁篡改源头数据,不可擅自补记或修改调查对象填报数据,切实加深记账户对住户调查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的理解,促进记账质量进一步提升,保障住户数据真实、准确、完整、及时。 
  (三)通报违纪违法行为,提高住户支持力度。为消除新记账户应付调查工作的心理,提升新记账户对于住户调查工作的支持配合力度,中山队结合以往数据造假案例制作专项电子海报,通报工作人员未按规定入户访问、现场登记等情节以及行政处罚结果,警示工作人员的同时加强记账户对住户调查工作的支持与配合,共同监督、防范各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
  二、宣传记账方法,帮助住户规范记账
  12月1日,新一轮记账户开始正式记账。中山队每天跟踪住户记账情况,密切关注记账动态和记账质量。对于住户出现记账数量过低、品名编码错误等问题,及时联系辅调员以及记账人,逐项核实。针对住户记账知识不足的问题,中山队“对症下药”每周定时发布两期电子海报,详细解析记账知识,强化新户的记账辅导,避免出现因畏难和理解偏差造成漏记、错记的情况。
  (一)按收入来源分类,工资分红及时记。正式记账后正逢年终,新记账户收入项目多元化。为了避免新户漏记、错记,分别制作发布出租房屋收入、村集体分红收入、经营收入、赡养收入、投资入股收入、实物收入等收入登记办法专项电子海报(图2),及时辅导记账户准确规范记账,纠正记账错误,切实提高数据质量。
   
  图2收入登记办法专项海报
  (二)按消费方向分类,吃穿用度详细记。生活中消费频繁发生,新记账户易出现消费支出混记的情况。为尽快让住户明晰消费类别,减少混记、合记支出问题,根据消费场所、支出用途制作“菜市场采购”“超市购物”等电子海报,指导住户参考超市购物小票记录每一笔消费,菜市场采购肉类食品区分生熟、鲜菜果菌类分清干鲜记账(图3),保障住户收支数据记实、记准。
   
  图3日常支出记账专项海报
  三、补充记账小贴士,提高住户记账能力
  (一)制作e记账导航,提高住户APP操作技能。针对住户反映较多的手机更换、网络卡顿等导致的手机记账端与住户调查平台的数据传输不同步问题,及时推出e记账“同步数据”操作指南电子海报,在线远程“手把手”指导住户完成数据传输,提高住户操作能力,减少因数据丢失导致漏记的情况。此外,推出e记账品名字典库的更新指南,减少错误编码、无效编码,提高数据审核工作质量和效率。
  (二)推出数量换算指南,减少使用非标准单位记账。通过日常数据审核以及与辅调员的沟通,发现很多新户存在数量换算困难问题,例如住户购买猪肉,不清楚斤、两与克数、公斤的换算,经常出现非标准单位记账,导致平台审核超限。为此,中山队推出“单位换算”记账小贴士,附上日常采购物品的换算举例,让住户更加直观地学习记账知识,正确使用记账单位,提高记账能力。
  四、巧借节日主题,激发住户记账热情
  (一)传统佳节气氛浓,拉近关系贴近距离。传统节日期间,通过微信群发布节日祝福海报。同时,根据节日常见收支项目,做好相关节日主题海报,例如春节期间的红包往来、年节礼品采购等记账指南,既指导住户记账,又通过海报传递对住户的祝福,打好“感情牌”,增进调查队与记账户之间的感情。
  (二)新兴节日新潮涌,温馨提示激发兴趣。如今新兴节日越来越被年轻人推崇,中山队紧跟时代发展步伐,针对年轻记账户,推出双十二购物节、女神节等新兴节日记账海报。特别提示住户如果消费行为属于网上购物,需要勾选“网购”标识。此外,针对过节在外用餐、互赠礼品等也同样给予温馨记账提示,让年轻住户感受到调查队的用心与贴心,激发住户浓厚的记账兴趣。
  (三)长假旅游记账难,图文并茂变难为易。随着疫情防控措施优化调整,长假里外出旅游逐渐增多,然而旅游记账要求较为繁琐,记账户除需逐项填报具体消费支出外,还需将每月的旅游总支出计入“本月家庭旅游消费总额”指标,月底由记账户计算家庭当月旅游支出总额后填报。中山队通过图文并茂的海报提示住户分清外出旅游中餐饮、交通、门票、住宿、保险等各项目支出,并对“本月家庭旅游消费总额”的记账过程画出“流程图”(图4),减少记账难度,提高记账精度。
   
  图4本月家庭旅游消费支出记账流程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