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队以党建为引领 “三维度”提升统计法治水平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4-17 16:00:00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分享至:

   3月23日,中山调查队法治工作分管领导以“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 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队伍”为题为全队讲党课,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第七篇章《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和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精神,重温《统计法》《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从三个维度提出党建与统计法治融合举措,全力提升运用统计法治力量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水平,力争打开“走好第一方阵,续写一流佳绩”新格局。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决做到维护政治安全和大局稳定
  会议要求,全队上下要切实增强底线思维和斗争精神,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忠实履行各项统计调查职能,更好服务统筹发展和安全,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要深刻认识到政治安全是最高国家安全,在统计执法办案中首先要做到“从政治安全上看”,用足用好法律武器,精准打击各类统计违法行为,更加有力维护政治安全、制度安全、数据安全。要宽严相济,坚持严惩严重统计违法行为不动摇,让统计调查对象感受到“严”的震慑力度,同时规范落实多访多查严审慎立和认罚从宽等各项制度,做好运用统计法治力量服务地方高质量发展的“后半篇文章”,充分发挥好“宽”的感化作用,促进营商环境内生稳定。
  二、依法能动履职力争为地方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会议提出,全队要深刻认识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依法维护调查对象的权益,从法律和制度的运用层面去践行初心使命,在思想上行动上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的理念,不断强化统计调查规范意识,守住“依法”底线,加强内外监督,做到纪法联动,高质量办理每一起统计违法案件,用心、用情、用力提升统计法治服务质量,让企业消除顾虑、放下包袱、大胆发展。
  三、努力以更高层次案源治理促进更高水平社会治理
  会议强调,法治建设要抓末端、治已病,更要抓前端、治未病。坚持治案与治理并重,从个案办理向类案监督延伸,促进统计违法问题标本兼治。要以总结归纳和科学演绎推理作为提升统计法治规范化的有效手段和有力抓手。要善于结合办案,抓住统计法治中的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制发防错制度,持续推动源头治理、系统治理。要进一步提高办案“刚性”,一手抓自由裁量的尺度,防止凑数乱罚,一手抓“雨后春笋”反弹回潮,推动统计违法情况纳入统计调查业务质量考核,强化统计法治“韧性”,确保统计法治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