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队“四步走”促进劳动力调查培训提质增效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2-28 11:47:00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分享至:

  2月,中山调查队组织劳动力调查镇街负责人及村居调查员进行线下业务培训,强调劳动力调查的最新要求,讲解调查中遇到的问题,鼓励大家在新的一年踔厉奋发,为中山劳动力调查事业添砖加瓦。

  一、宣传法规,落实责任,筑牢纪律底线
  通过讲解统计法律法规,再次阐明劳动力调查数据质量的重要性,要求镇街负责人和村居调查员在日常工作中严守纪律底线,强化责任意识,在入户调查和数据审核的过程中把好关,保障每一项数据来源的真实可靠,坚决守住数据质量红线。
  二、条分缕析,追根溯源,化解重点难点
  按照劳动力调查问卷顺序,梳理每道题逻辑脉络,重点讲解关键指标,并采取理论和案例相结合的培训方式,采用真实案例帮助调查员理解记忆,达到举一反三、灵活运用的目的。同时演示PAD操作,帮助调查员熟悉标准操作流程,避免误操作带来的影响,提高数据录入准确性。
  三、探讨交流,集思广益,迸发思想火花
  开展经验分享与交流,通过互相分享经验和答疑解惑,对在实际调查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进行细致剖析,做到有问必答、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对一些调查员有共鸣的问题,让大家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在轻松欢快的氛围下厘清思路,共同探索解决途径。
  四、业务测试,夯实成效,确保入脑入心
  及时进行业务知识测试,深化培训效果。对成绩排名前列的调查员进行表扬嘉奖,对成绩较差者进行勉励并一对一“补习”。通过分析错误率较高的题目,再次加深学员对知识点印象,巩固培训效果,力争做到培训、掌握、实践三位一体。同时,整理汇总出易错点和难理解的指标,在之后的督导审核中再着重跟进,扫清业务知识死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