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队“四点着力”提升劳动力调查 服务效能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1-16 11:13:00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分享至:

  2022年,中山调查队围绕热点、把握重点、解析难点、突出亮点,以粤港澳大湾区背景下港澳青年中山创业就业为主题,深入开展调研分析,不断提升劳动力调查服务效能。

  一是围绕热点,聚焦党政中心工作。《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发布以来,港澳青年来内地创业就业越来越普遍,各级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中山队围绕社会关注热点,聚焦党政中心工作,以粤港澳大湾区背景下港澳青年中山创业就业为主题开展分析研究,课题获广东调查总队和中山市社科联招标课题立项。 
  二是把握重点,精心构思研究框架。中山队高度重视课题研究工作,队领导牵头成立课题组,对课题工作进行深入研讨,精心构思研究方法、研究思路、分析重点、课题架构、时间进度及人员分工,并与中山市市委党校开展交流合作,拓宽工作思路,丰富研究内容。
  三是解析难点,深入一线开展调研。队领导带队到中山市人社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团委等相关部门开展调研,了解港澳青年在中山创业就业情况,深入创业园区与港澳创业就业代表开展面对面交流,了解港澳青年在中山创业就业历程、政策评价、面临困难及期盼建议,获得一手鲜活资料。
  四是突出亮点,提升课题服务效用。课题组参照全球创业观察的调查手段——GEM 模型, 通过创业者访谈、调查问卷等方法收集数据, 对中山创业环境的 9 个子项目进行实证分析,对中山创业环境进行总结评价, 并对可能影响港澳青年来中山创业就业的相关指标进行分析,据此提出积极的政策建议,服务党委政府决策,课题获得中山市社科联评审通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