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队“四举措”强化基层统计调查工作者表彰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1-13 18:51:00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分享至:

   2022年底以来,中山调查队按照总队《关于评选2022年度优秀辅助调查员、优秀记账户和优秀住户大样本轮换调查员的通知》和中山队有关文件精神,开展对基层优秀统计调查工作者的评选和表彰,通过拓展范围、严格标准、强化表彰、强化宣传四举措,进一步发挥优秀人员的示范引领作用,为中山统计调查事业高质量发展凝聚更加坚实的力量。

  一是拓展范围,扩大活动覆盖面。严格按照总队要求,印发通知到各科室、各镇街,要求配合开展中山优秀基层统计调查工作者评选。在认真甄选和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评选出5名辅助调查员、7名记账户、4名住户大样本轮换调查员作为优秀人选报总队。同时,增设“优秀企业统计员”评选项目,按照人员数量10%的比例确定优秀辅助调查员、记账户、住户大样本轮换调查员、企业统计员名额,进一步扩大活动影响。
  二是严格标准,提升活动规范性。严格按照《国家统计局中山调查队辅助调查员管理办法》《中山调查辅助调查员、调查户、企业统计员业务评分办法》开展优秀人员评选。各业务科室对照考评办法对基层调查工作人员的工作表现进行全方位的评价“打分”,按照分数高低和名额数量确定优秀名单,同时征求有关镇街意见,让镇街协助填写优秀人员基本情况、撰写先进事迹。相关专业科室对材料进行认真审核,确定优秀名单提交队党组会审议通过。
  三是强化表彰,增强活动仪式感。印发《关于表彰2022年度优秀辅助调查员、优秀记账户、优秀住户大样本轮换调查员和优秀企业统计员的通报》,对获评省市年度优秀人员进行通报表扬,及时发布至各镇街。同时,精心制作优秀人员荣誉证书,各业务科室利用年报会、培训会等进行颁发,邀请优秀代表在会上分享工作心得体会,进一步提升优秀人员的荣誉感和示范引领作用。
  四是深化宣传,提高活动影响力。深挖优秀人员先进事迹,积极向媒体提供新闻线索,并撰写通讯稿件投稿。《中山日报》对优秀辅助调查员陈雪文进行采访,并以她辅助记账户记账的所见所感反映中山发展,形成《中山这十年·中山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翻番》的报道。中山队与石岐街道联合撰写通讯稿《让调查有温度》,反映优秀辅助调查员谢敏婷的先进事迹。该文获得《中国信息报》采用,经在中山调查员工作群转发传播,引发强烈反响。